“疫”线人物 | 新县人民医院护士余娟的战“疫”路

2020年02月27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1日晚上,从新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撤下来,进行隔离休整的骨科副护士长余娟,急不可待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打开视频,急切的想看看久违的两个孩子,听他们叫一声“妈妈”。视频接通了,看着依偎在奶奶怀里的一双儿女,余娟怀着期盼的心情,激动地喊着两个孩子。可两个孩子只是看着手机,一句话也不说,也没有什么表情,在奶奶的引导下,两个孩子才慢慢反应过来。

原来孩子已经把自己 “忘记了”。此时,这位在新县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整整20多天的白衣天使,情感的堤坝瞬间崩塌了,伏在床上任由眼泪流淌。

是啊!对着镜子看着自己布满疤痕几乎变形的脸庞,孩子认不出也是很正常的。

想起报名参加抗疫时的从容,她在内心不止一次地对孩子说:妈妈不后悔!

请战时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1月23日,余娟正和往常一样上班,突然感觉手机急促地震动,掏出手机一看,手机上出现多条未读信息,全是医院护理部发来的,都是介绍当前“新冠肺炎”的情况,新县人民医院正在紧急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的人员配置,抽调医护人员到抗疫最前线——“阳性病区”。

在医护人员眼里,信息就是“动员令”。

余娟想都没多想,就打电话报了名。

没有出征仪式,没有鲜花和掌声,随着队伍,余娟迅速投入了最前线。

进入“阳性病区”,余娟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地用药,精心地为患者治疗护理、心理疏导,给与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工作中的余娟

一天晚上,给一位患者用药时,患者紧紧抓着余娟的手问道:“我是不是很严重?是不是快不行了?”余娟坚定地对她说:“进这里来了,就没有不行的,你一定会康复出院的。”这样的话,他们不知每天要说多少遍。

因是阳性隔离病区,一时未找到合适的保洁工人,除日常工作外,余娟还主动承担起了病区的日常消毒工作、病人生活废物的处理、指导疑似病区的医院展开工作、进行院感知识培训以及监督大家规范操作,督促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为大家搞好生活保障。每次结束工作回到宿舍,防护服内衣服早已湿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余娟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捷报频频传来,隔离病区一例例确诊患者康复出院。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鼓舞着全县36万人民群众,也激励着每一位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逆行者”。

和患者在一起

每一位出院的患者,出院时都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样的一幕幕让余娟满心欣慰,当初参加工作时的誓言,在内心又激起了涟漪,再辛苦地付出都值得。

休整,是为了下一次更有力地冲锋……

疫情结束后,千千万万个余娟,就会在茫茫人海中泯然于众。但就是我们身边这些平凡而又普通的人们,在国家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她们怀着一颗颗火热的赤子之心,抱着随时为祖国、为人民献出一切的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佑群众安宁!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精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薛小磊 聂建武 刘东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