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统筹布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

2020年02月27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荥阳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疫情防控以来,荥阳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强化组织领导,动员全民行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2月20日,该市最后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的“清零”目标。


与此同时,荥阳一大批项目顺利开工:位于荥阳市辖区内的郑州市轨道十号线一期土建项目相继通过复工验收,顺利拿到《建设工程开(复)工通知单》,即将开工建设;新城吾悦广场项目、联东U谷荥阳科技创新谷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郑州煤机综机设备有限公司、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顺利复工达产......

为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荥阳市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专班,开展“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承诺办”等特色服务,结合全市重点项目名录,专员专岗与项目所属企业主动联系对接,深入解读相关支持政策、手续办理流程以及所需资料清单等,详细了解项目手续办理进度,耐心全面地为企业提供加快项目手续办理的指导意见,“一对一”精准服务相关企业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为辖区内各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夯实基础。


除此之外,荥阳还创新审批方法,探索“容缺审批”“线上审批”模式,发改、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协同配合、同步办理、并联审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对涉及疫情有关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等事项开启专用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利用特别通道、特别程序、特别服务,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据此,对于涉及部门较多的项目,组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到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审批。在审批过程中出现一个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组织视频专题会议协调解决。自疫情防控以来,荥阳共接受线上咨询服务1500余人次,网上办理350件,预约办理95件;审批服务专班已与全市1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所属企业建立了服务专线,实行“一对一”服务。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后顾之忧,荥阳市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域重点行业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把信贷业务“搬”到网上,引导金融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疫情贷款审查绿色通道,即来即审、审完即批。交通银行荥阳市支行向博大面业发放2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荥阳农商银行向郑州瑞龙国药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天地人面粉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发放贷款2430万元,中原银行荥阳市支行帮助博大面业等40余家企业报送申请加入人民银行再贷款名单,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局面,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真正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荥阳答卷’。”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说。(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