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平桥区疾控中心:携手战“疫”,这群90后姑娘当仁不让

2020年02月27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7月,平桥区疾控中心从医药卫生院校招聘了9名娘子军,她们最小的是1998年出生,刚入职不久就参与了这场与新冠肺炎的“较量”,从刚开始未知的恐惧,到如今的心态坦然,平桥区疾控中心的这些90后姑娘们,已经慢慢地从青涩的学生蜕变成专业的疾控人。

农历大年三十,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家住新县的王柳,自打记事起便知父母常年在外奔波劳碌,自己为了方便工作在单位附近租房住,每年唯有春节才能一家团聚。却不想疫情爆发,接到单位停休、立即返回的通知后,刚出锅的饺子也没吃上一口,顾不上久别重逢的父母,匆匆道别。尽管心中有太多对家人的愧疚与不舍,她还是选择扛起肩上的责任,大年三十晚,冒着乘火车感染的危险毫无畏惧毅然第返回了工作岗位,第二天就积极投入到战斗一线,这就是检验科的王柳。

24岁的孙睿也来自检验科,平时就负责到医院取样、回实验室分离血清、去市疾控送样等工作,因为她熟练实验室操作,被抽调加入了流调采样组,开始跟着团队一起去各个定点医院,很多时候接到流调指令已经是晚上,她迅速准备好采样物品,紧急奔赴最前线,面对发热病人进行咽拭子和血液的采集,晚饭都没顾上吃的她伴着深夜的寒冷,迅速把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进行检验。虽然是新兵,但她清楚自己肩负的职责。疫情虽险,初心不变,这位90后姑娘没有豪言壮语,只用实际行动写下一句——有疫情,我去!

自新年的钟声敲响至今,区疾控中心大楼始终灯火通明,异常“热闹”,同时也有那么一个身影穿梭在这个“热闹的场所”——她就是疾控年龄最小的工作人员唐文卓。她和其他奔赴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第一时间回归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由于以前的工作只是预防接种,这次安排她整理汇总大量疫情材料,第一次接触的她从头学习,不厌其烦,每次结束忙碌的工作已是深夜,独自行走的夜路尽管害怕,但也更加坚定了她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回到家弟弟第一时间冲过来为姐姐消毒,递上拖鞋并捧着自己白天没舍得吃的零食,第二天竟收到弟弟的一封信,信中说,为有这样优秀的姐姐而骄傲,“此刻我有点羡慕你,但又十分担心你”。

“非典时,父辈们保护了我们。现在,换上我们90后来保护大家。”这是汪青发表在朋友圈里的一句话,在接到疫情响应后,这位年轻的“90后”没有半点犹豫,提前结束假期,主动请缨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在单位,大家都说她是“走得最晚的女孩”,因为每天需要流调的人数不同,结束的时间也早晚不一,流调员返回单位初步整理完资料时,往往已经是晚上,而这时才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和生命抢时间的流调工作,必须当天完成,所以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天上的明月不及肩头的星光,只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战中,这群90后的姑娘们以自身的担当释放着新一代年轻人的正能量。她们用平凡的身份承担起了不平凡的任务。她们用年轻的身影彰显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相信,等冰雪融化,疾病和灾难终将成为岁月的尘埃。(薛小磊 汪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