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三有一可”真是好 返岗农民乐陶陶

2020年02月27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桐柏县宣传文化中心门前广场,浙江省宁波市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派来迎接桐柏务工农民的专车,一大早就在此等待着。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磊,在县人社局负责人陪同下前来欢送。经过体温测量、身体消毒程序后,外出务工群众兴高采烈地乘上大巴,奔向盼望已久的工作岗位。

据统计,自今年2月18日以来,全县已建立有返岗务工意愿人员的台账10794人,其中,省内市外务工意愿者796人,市内县外务工意愿人员823人,省外务工意愿人员9175人。至目前,全县已返岗就业人员5183人,其中,县乡统一组织返岗人员3940人。仅2月22日当天,全县18个乡镇(工业集聚区)有组织输出务工返岗人员38批次共2653人,这些人员分别去往北京、广东、上海、郑州等城市。

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必须统筹兼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

桐柏县委、县政府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首要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劳动力外出务工及县内企业复工复产的“三有一可”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获胜。

2月4日,桐柏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三有一可”机制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磊为组长,县人社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吹响了特殊时期“三有一可”推动发展的“冲锋号”。为进一步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三有一可”工作落实,桐柏县委办公室、桐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落实“三有一可”机制的通知》,细化工作分工,3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全县54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工复工工作,12名县处级领导分包14家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工作。成立6个督导组,对全县企业开工复工情况分片督促指导,加压增责,有序推进。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落实“三有一可”的积极性创造性

为扎实推进“三有一可”工作,桐柏县创新思路和举措,对有组织的劳务输出进行奖补,实行“一免两补”政策。

在鼓励乡镇组织农民到县外企业务工增收的同时,桐柏县还牵挂着那些由于各种原因不便远离家乡打工增收的农民。为此,县里出台措施,鼓励县内企业接收有组织务工人员,鼓励各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各自作用,为贫困农民、特殊困难户就业开启“绿灯”。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决不以牺牲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代价,全力抓好劳务输出和企业复工各环节疫情管控

2月16日,桐柏县委、县政府组织了第一批24名返岗人员,集中乘坐大巴前往广东东莞迅阳实业公司,将健康的工人输送到企业。为了做好这批人员输送工作,在“三有一可”工作专班的领导下,县人社局会同相关乡镇(集聚区)迅速联系到工人,询问健康状况、接触史,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卫生健康部门协调办理健康证明,交通运输部门办理车辆通行手续等,确保这些工人能如期回归工作岗位。

防疫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既要全力抓好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以“健康发展”惠及老区人民,还要为全国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河南双鑫消防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鑫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桐柏县产业集聚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现代化企业。今年春节以来,双鑫公司相继接到了全国各地医院请求援助的函件。

为解决复工和运输难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该企业,要求县工业集聚区和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既要保证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又不耽误企业正常复工。按照县里要求,桐柏县人社局等部门迅即行动,在“三有一可”机制框架下,采取登门服务等办法,为第一批33名准备复工的工人集中办理健康证明,建立员工台账,及时掌握企业员工健康、接触史等情况。按照市、县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完成了审批。

桐柏县不断创新“三有一可”工作机制,促进县内其他企业复工复产。眼下,像双鑫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复产。县有关部门对复产的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其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桐柏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用活“三有一可”机制,创新做好了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本地企业复产等各项工作,为老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优秀答卷!(生俊东 杜福建 魏春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