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调运5台ECMO支援武汉

2020年02月27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7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紧急调运5台ECMO即体外腹膜氧合机及相应耗材支援武汉。

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又称为“人工肺”,主要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跳骤停、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急性严重呼吸功能衰竭、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危重症患者,可以对这些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作用,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以维持患者生命。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我国共有400台左右的ECMO设备。ECMO的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被誉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综合ICU)为入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重症医学领域河南省仅此一家,是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科室始建于2006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壮大,目前拥有技术精湛的专业医护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建立有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优质管理系统,是全省乃至国内公认的危重病救治中心,是国内目前规模领先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重症医学中心之一。科室是河南省重症培训基地、河南省ECMO诊疗中心。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团队已开展ECMO治疗六百余例,是国内开展这一治疗较多的国内医疗机构,同时曾经创造多项生命奇迹,譬如成功救治从23楼坠落的4岁孩童、成功救治怀孕六个月的妊娠期女性并保证母婴平安,以及成功率先在中国大陆开展六例ECMO支持下的超选择性深低温脑保护技术等。(罗黎虹 陈建设 彭永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