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息县:驻村第一书记防控一线显担当

2020年02月27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年三十从村里回的家。初一收拾行李回村时,女儿一直委屈地拉着我。我也很内疚,没有能兑现陪她的承诺。”2月27日,息县孙庙乡赵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倩已经30多天没有陪伴家中7岁的女儿。

孙庙乡是息县的西大门,疫情防控任务重,息县总工会驻孙庙乡赵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倩大年初一就带着家人的不舍与担忧赶赴“疫”线,参与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返村后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的她配合村两委组织召开赵店“新冠病毒”疫情排查防控会,成立了赵店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构建起责任组长、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党员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格局。积极协助村“两委”对全村群众进行全覆盖排查,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及时登记,每天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并组织附近的党员做好监督工作,实行跟踪管理,确保重点人员到位在村内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疫情监测站点,保证每一个站点至少有2名党员或村组干部24小时值班。同时,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车辆信息和流出、流入地点,对外地流入人员及车辆一律进行劝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

她组织赵店村的党员们组成“抗疫”先锋队,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安全线”。主动为抗击疫情捐款、驱散扎堆群众、贴宣传标语、用微信群汇总体温、用短信安抚隔离群众的情绪、成立应急采购队帮群众购生活必需品、在防疫系统录入每个务工者的信息、入户核查、防疫宣传、卫生消杀……

不仅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做表率,更在协调防控物资、动员更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上面下功夫、聚民心。

值守人员的防护物资、后勤保障怎么办?农户的农产品滞销怎么办?王倩和村两委一起想方设法去一一解决。

她谦逊地说:“单位对我的驻村工作给予了很多鼓励和支持。送来了口罩、手套、食用油等急需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赵店村农户种植的草莓因管控无法销售,烂在地里,增收无望,我通过微信发出求助,帮助农户销售草莓。单位领导也积极协调买下农户的草莓送到医院和公安交警等战疫一线的手中。”

疫情面前显担当,通过大家努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不是快递员却可上传下达,把党的关怀,方针政策及时传递;不是医生护士却也可量体温安抚情绪;不是指挥家却可作为党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引导本村党员群众奏出党群一心,共抗疫情的动人篇章!”王倩说这才是第一书记身处抗“疫”一线的意义。(薛小磊 李梅 邵嘉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