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安棚镇人大主席马哲理:守牢防控一线 静待春暖花开

2020年02月28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马哲理,桐柏县人大代表,现任安棚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自1月23日安棚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召开以后,就一直战斗在防控一线,35天来从没有回家过一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展现风采和担当。

统筹宣传和交通 夯实战“疫”胜利基础

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马哲理负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宣传交通组。为使疫情的严重性和防疫的重要性能够做到家喻户晓,他第一时间组织印制宣传手册6000本、宣传页10000份发到每家每户,全镇悬挂宣传标语82条、组织宣传车20辆、制作宣传版面30块,为每村购买宣传小喇叭5个。

在安棚镇,宣传手册和宣传页发放到各家各户,街道单位和门店LED显示屏流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告示铺天盖地,宣传车和小喇叭循环播放上级防疫政策和通告,各村又专门建立防疫宣传群不定时推送防疫知识和动态,真正实现了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在战“疫”初期,就按照“外防输入”的要求,除各村留一条紧急通道外,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道路也进行了封堵,全镇实施封堵点213处,设置道路卡点14处,既有效实现把病毒封堵在外、又保障了生命通道畅通。2月1日和2月3日两次协调沿途道路,送陶庄和泰山群众到县中心医院就诊。至目前,全镇无疑似和确诊病例,群众生产生活未受大的影响。

坚持值守和排查 筑牢战“疫”胜利防线

卡点值班工作是检验基层干部初心和使命的战场。自疫情爆发以来,马哲理就一直坚守一线,处理完镇里中心工作后,坚持在周岗和万岗卡点带班值守,严格按照卡点值班规范,积极劝返无证出入人员和车辆,对有证出入的人员详细登记、测量体温、车辆进行消毒。

为切实摸清周岗村外地特别是湖北返乡人员底子,马哲理参与并多次入户排查,在3天内将所有外地返乡人员排查清楚,共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265人、湖北返乡人员13人。

对湖北返乡13人全部落实“五包一”措施,严格要求实施隔离措施,每天带领村医上门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并专门成立了微信群,不定时为湖北返乡人员推送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得到了老乡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对防疫规定的理解和支持。

推进防疫和扶贫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周岗村属于贫困村,在战“疫”过程中,166户贫困群众也牵挂着马哲理的心。他在村里专门选择一名责任心强、群众信任的年轻党员作为代购员,由各组组长收集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需求信息,三天一次上街代购生产生活物资,使群众不出门就能实现自足,减少外出感染机会。至目前,村代购员已为群众代购价值1万余元的化肥、粮食、蔬菜等物资。

按照“三有一可”工作要求,摸清群众外出务工需求,马哲理积极联系外地企业和车辆,组织群众安全有序外出务工,目前已组织外出务工人员6批近500人,其中贫困群众21人,均已反馈顺利到达务工地点开始上班。

为实现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马哲理与村两委及早谋划,全面排查贫困户产业就业情况,因户施策,一方面发动群众发展产业,落实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和产业奖补政策;另一方面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创业,以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周岗村现已发展红薯种植1000亩、苗木600亩、生猪养殖场(点)5个,建设100万袋香菇种植基地1个、100千伏光伏电站1个,今年贫困户可实现外出务工150余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充分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基层干部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马哲理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身防控一线,为保护全镇人民、打赢疫情防控战、实现大获全胜贡献力量。(生俊东 何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