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助返岗 防控物资送上门 ——“金”水十条有力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商丘睢县去郑州的返岗人员,现在可以上车了”,一辆豫A牌照的大客车前,工作人员正在有序的对返岗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嘱咐行程中的注意事项。这是金水区助力复产复工的“金”水十条发布以来,接到的第一个免费包车“订单”

  金水区复产复工领导小组在深入基层走访点调研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员工因交通管控不能按时返郑,严重影响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交通部门、人力部门、防疫部门以及运输企业成立专班, 开展“春风行动”助返岗,甘当返郑务工人员的“摆渡人”。

  连日来,辖区多个相关部门搜集辖区企业用工信息,汇总农民工返岗信息,制定出行前健康监测制度,细化运输组织方案……金水区吹起了返岗“春风”,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汇总工作下沉到村(社区),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健康登记,收集出行需求,提供包车服务一条龙。2月28日,金水区交通运输局与河南公交豫龙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共识,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发车前对车辆进行彻底消毒,安全有序地将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农民工送至工作岗位。这次“春风行动”实现了运输交接无缝隙,河南四建股份有限公司的21名工人顺利返郑返岗。

  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金水区对于大型企业的返岗员工包车运输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全额补助。此外还鼓励鼓励用工企业采用定制公交、包车通勤等形式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问题,对企业定制公交费用给予相应补贴。建设的区属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企业组织农民工返郑务工的,按照 3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给予企业员工生活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可达10万元。

  2月26日,金水区出台“金”水十条,从防疫补助、安全保障、助力员工返岗、鼓励扩招用工等方面,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对购买金水辖区企业生产、销售的红外热成像测温筛查设备,用于企业疫情防控的,按产品采购金额的 50%给予一次性采购补贴,单个企业最高 1 万元;对符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且复工复产的金水辖区规模以上的企业,经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后,按照 50 元/人的标准一次性给予企业安全生产防疫补贴,单个企业最高 30万元;对购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相关保险产品的企业,经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后,区财政按企业实际支付保费的 3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 5 万元。

  为了解决辖区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困难,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应的金融政策,辖区内的零售个体商户、小微企业客户可申请经营性信用贷款,单户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 50 万元(含 50 万元),授信期限一年;鼓励合作金融机构对金水各园区推介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一年内合作金融机构因中小企业逾期贷款所发生的实际损失区财政给予 20%补偿,单笔贷款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 100 万元。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的就餐问题成了大难题,对此,金水区搭建集体用餐公益服务平台,组织具有供餐能力的优质餐饮企业,为辖区有用餐需求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集体用餐供应服务;为承租方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的业主(房东),按其减免租金总额的 30%,给予一次性的房租补贴。对需要复工复产又确有交通困难的在岗员工50人以上的重点企业,由政府组织公交车辆免费接送企业员工。一系列的贴心暖心服务,为企业有力有序复工保驾护航。(董湘芸)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