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经八路街道任砦社区有群守候春暖花开的“看门人”

2020年02月29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妈妈,你为啥要去上班,外面不是有病毒吗?”“因为妈妈在社区工作,因为妈妈是党员!”说这句话时,薛慧敏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社区工作”和“党员”这两个词语沉甸甸的分量。

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命令,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任砦社区21名工作人员无一人请假,全部到位。这当中,有走在回家路上折返的网格长,有丈夫外地出差而独自带孩的协管员,有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党务工作者……

任砦社区辖13个楼院,4763户居民,仅广厦小区就有居民2689户。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底数,仅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和楼院物业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社区第一书记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决定继续发动党员和志愿者打一场“人民战争”。

“任砦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同志们,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号召社区广大党员和楼栋长参与楼院值守工作,请参与的同志本群报名。”这是在部署会后薛慧敏在微信群内发的第一条倡议。

“广厦小区任汉平报名。”“红旗路33号院孔祥琴报名。”“广厦刘明直报名。”“黄河北街1号院高新兰报名。”

一天之内,由党员带头、楼栋长、志愿者、物业参与的疫情防控志愿小队成立了,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11个楼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志愿者认领值班时间,在各楼院卡点进行义务值守。

一个多月过去了,一件红色的志愿者马甲,一个单薄的口罩,一份守护家园的力量,支撑着他们风里雨里雪里执着坚守,没有一个人讲困难、提退出,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守好自己的家园,直至最后胜利。

“妈妈,都这么久了,你能不能就请一天假在家陪陪我呀?”“妈妈和同事们都有各自负责的工作,每天要处理很多事情,不去的话就会给别人添麻烦。”

看着两个孩子期待的眼神,想着楼院值守的责任,薛慧敏的内心五味杂陈,只能先用言语安抚孩子的情绪,拿上红马甲和红袖标回到楼院值守。

在做好采购员、送货员、垃圾清运员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是监测员,解说员。楼院隔离户每天要巡查一遍,楼上楼下,汗流浃背,所有人的问题回复一遍,口干舌燥。

“你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出入证或者工作证,请扫描二维码。”同样的话,每天重复不下千遍。不畏辛苦,只求进出居民能在口罩后面有张笑脸。

“我没有手机,也没有出入证,你们凭啥限制我的自由?”“不会扫码,你别跟我说,别离我这么近,你们这些人,整天接触这么多人,最容易传播病毒,恶心死了。”“别跟我说这些要求,就会搞形式,我的身份证就能随便填吗,万一泄露了呢,你们负责吗?”

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所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遭受无理的践踏,心里纵然有千万委屈,还要耐心解释。80多岁的老党员宋全鼎每天一大早就到门口值守;楼院值守托快递捐助十箱酸奶的党员杨秀凤;居民寒风中送来热乎乎的煎饼;各楼院居民捐给社区的消毒液酒精和口罩;日益壮大的楼院志愿者队伍……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面前,社区公共单位、“两新”党组织、直管党员手挽手,全体党员的党性再一次得到了锤炼,经受住了考验,这是他们最大的收获!(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