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在线 郑州市惠济区筑牢战“疫”心理防火墙

2020年02月29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铃……”2月27日深夜,郑州市惠济区“抗疫”心理援助团成员李杰的电话铃声响了两秒就挂断了。她的第一反应是诈骗电话,可看到是本地号码后,出于职业的敏感,果断把电话回了过去。

电话那一端传来一个女孩子怯怯的声音:“老师,我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深夜来电,48分钟的疏导,李杰耐心帮助每一位求助者缓解焦虑情绪。特殊时期,社会心理援助志愿者正在通过“线上连接”辅导一个个焦虑、不安、心态失衡的求助人。

集结心理援助团,24小时待命

为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对疫情下的心理疏导需求,帮助群众树立积极、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惠济区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组建心理援助团,全力以赴做好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援助团由惠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卫生防治部、区卫健委、区人民医院、郑州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组建。疫情暴发第一时间他们就组织六名有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精神卫生、心理学专业人员和符合条件的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依托区人民医院精神科(神经内科)的热线设立专席,设立疫情应对心理援助专线,24小时全天为有求助意愿者提供公益咨询服务。

据悉,援助团成员根据每一位求助者的具体情况及时识别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第一时间对高危人群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对普通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建档立卡,心理健康动态管理

目前,惠济区主动为159名集中隔离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心理健康档案,指定专员对隔离人员的每日生活起居、身心健康等状况进行跟踪监测。建立心理援助“预警”机制,进行健康评估,综合评分在5分及以上的人群,迅速对接心理援助组启动“一对一”心理援助,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干预等。根据干预结果,视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医院医生协助。严重者经医院精神科医生会诊后决定是否给予求助者药物协助治疗。

  发挥阵地优势,援助服务润物无声

为了让辖区群众能够最及时最准确的了解疫情信息,惠济区发挥阵地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利用辖区各卫生医疗机构、公共平台、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全天候科普疫情的相关知识外,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援助方式等信息宣传。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累计播放心理健康知识4000余次,受益群众累计20000余人。(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