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门就“报警” 荥阳启用“电子封条”实现居家隔离远程管控

2020年02月29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7日,记者在荥阳市海龙香槟大道小区看到,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员宋伟红正将一个火柴盒一样大小的白色盒子,粘贴到一户外地返荥居家隔离户的大门上。

“别看这‘电子封条’不起眼,功能可大着呢!只要被隔离者开门超过15厘米,我们社区管理人员手机就会收到短信和电话提醒。”宋伟红告诉记者,之前都是靠社区工作人员跑楼排查,挨个敲门要求住户自觉隔离,但仍然无法确保被隔离居民100%不出门。现在,隔离对象“前脚”开门,社区“后脚”就能收到报警提醒,真正做到了实时监控,完善了智能化、精细化的社区管理机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中,对密切接触者、外地返荥者的居家隔离是很重要的一环,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随着近期企业复工复产,外地返荥者急剧增长,给原本就捉襟见肘的社区防疫管理力量带来新的、巨大的挑战。


“利用物联网技术专门针对居家隔离这一环节准备的‘电子封条’,不仅可以实现远程管控,大大减少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还能有效降低人员的感染风险。”荥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魏惠英说。“电子封条”其实是一种无线门磁系统,集开门提示、触发警告、远程监管为一体。若有被隔离人员擅自外出,立刻会触发对应社区人员的手机报警,社区人员收到报警短信后即能第一时间联系确认开门原因,杜绝人为疏忽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荥阳已在全域推广“电子封条”,购置5000套智能门磁,配置到全市需要隔离的居家户大门上,循环流动使用,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远程管控、精准管控。(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