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近八成

2020年02月29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扶沟县迅速做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科学决策。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扶沟县争分夺秒推动发展建设重点工作,努力在工业全速复工背景下危中求径、在企业全面复产中化危为机,通过抓好经济“起势”力促全年“成势”,塑造发展建设的另外一面“硬核”形象。

科学判断,务实推进

2月4日,结合扶沟县确诊病例连续为零的实际,扶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即作出安排,要求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开足马力,确保市场供应;及早谋划安排,制定工作方案,稳妥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该县工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除参与卡点值班人员外,全部下沉到各个企业开展驻厂服务,督促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制定复工方案,了解企业现实困难。

建立复工企业动态管理台账,随时掌握全县开复工动态,及时掌握未开工企业困难问题。

围绕所需,精准发力

坚持优质服务向企业聚焦、各种资源向企业提供,采取一切务实管用的措施保障复工企业需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做好人力保障。针对当前大多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急缺问题,该县人力资源部门每日更新企业用工信息,会同工信局、产业集聚区随时与各乡镇搞好对接,为用工双方提供点对点、门对门的招工服务活动。工信部门组织专人为企业策划招工信息,在当地电视台24小时循环播放公益性招工信息。其他相关部门利用官网、手机短信、微信等载体发送招工信息,积极开展招工服务。

解决防疫物资。企业大量复工后,口罩、消毒液等消杀防护物品紧缺,该县工商联动员异地商会为当地企业捐赠采购防疫物资,帮助企业采购复工所需物资,累计收到捐赠75%医用酒精250多公斤,84消毒液1000多公斤,帮助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2万多只。

在采购口罩运输途中一时遇阻的情况下,扶沟县委、县政府争分夺秒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当即指派专人前往长垣县开展专题协调,并将所购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连夜送回,全部配发到40多家拟复工企业。

打通交通堵点。在城乡疫情检查站点撤除之前,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型复工复产企业车辆无需审批,持各自企业证明即可在本县全境无障碍通行;企业职工持工作证件体温检测合格的,自由上下班。

搞好融资服务。积极落实上级各项政策,组织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搞好信贷纾困服务,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因疫情还贷困难企业予以延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建议提供超过一年期的无息、无抵押贷款,帮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因为情况缓解所需的时间约为一年,对疫情期间工资的发放标准及规则给予明确的指导意见,充分维护和平衡企业和员工双方利益。其中,为扶沟昌茂纺织等7家企业协调的政策支持贷款3.83亿元。

简化复工程序。2月20日,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变现行的企业申请开复工审批制度为企业复工复业报备承诺制度。建立网上办理平台,推广“一网通办”和“网上办公”,实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向全县企业发布二维码,开通线上线下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和项目简化申请复工流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企业满足相应要求,只需提交相应材料,完成备案后即可按计划复工复产。

建立机制,强化保障

扶沟县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企业防疫防控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有序复工达产。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2月13日起,该县电视台开辟了“决战疫情企业在行动”专栏,聚焦企业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活动开展连续报道,实行典型带动;广泛张贴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致全县企业家的倡议书》,主导防控工作正有序开展、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舆论阵地;在企业微信群发布通知,号召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经营。

建立现场办公机制。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县工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每天到企业走访调研,开展现场办公,现场指导督促,解决影响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实际问题90多个。

建立企业内控机制。细化管控措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进展。该县产业集聚区公寓房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解决住宿问题。实行弹性办公,能在家进行的在家办公,错峰上下班,职工错峰就餐,送餐到岗,提倡在家就餐。

建立“跟踪式”服务机制。该县实行“一对一”包片驻企制度,工商联、工信局、集聚区等相关单位派出专门人员,到企业蹲点,进行跟踪服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解决。企业防控组人员连夜审核员工复工材料,对每个员工复工前15天情况进行摸排,最终确定符合复工条件的人员及时复工,对不符合条件的员工,防控组督促企业立刻进行隔离观察,对湖北籍和浙江温州籍的工人进行劝返。此外,工作人员时时监督着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做好重点领域、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帮助企业协调采购防护物资,维持午间就餐秩序等。

截至2月27日,扶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82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总数78.1%。(苗海波 王治安 轩倩晔)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