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月河镇:联防联控全民“战疫” 倾心倾力守好“门户”

2020年02月29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桐柏县月河镇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全员上阵,严防死守,结合与湖北相邻的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两省两镇疫情共建共防机制,用制度保障工作落实,从源头保护群众健康,以担当筑起疫情防线,确保全市疫情防控的前哨阵地安全巩固。在跨省两镇共建共防机制的支持下,该镇防疫工作井然有序、稳步推进,虽地处边界,但群众不乱、力量不减,虽重压在身,但士气不弱、拼劲不消,群众自觉居家隔离、配合当地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该镇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信息共享,牢牢把握战“疫”主动权。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该镇第一时间与邻省淮河镇建立信息沟通联络渠道,在对接处理工作事宜时一律通过电话、微信、传真等方式进行互联互通,加强情报信息共享。两地党委、政府按照求同存异的思路,就舆论宣传引导、交通卡点设置、人员车辆管控、突发状况处置等达成一致意见,确保两地问题处置高效、共防共治举措有力。

交通联控,切断疫情传播“快通道”。坚持封堵、排查相结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方面,全面封堵防输入。该镇在严防死守312国道沈庄村交通管制卡点的基础上,以白庙、沈庄、唐城、老街等4个与淮河镇搭界的行政村为重点,会同邻省乡镇在互通道路交界处采取物理隔断措施,设立警示标志,严格人员排查、车辆管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播的“大通道”。另一方面,深入排查防扩散。组织全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排查摸清返乡人员底子。目前,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486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392人。对返乡人员采取“五包一”,即明确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组干部、一名村医、一名近亲属分包一名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

村组联防,营造群防群治氛围。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带上党徽、插上党旗,驻守村组卡点劝阻,骑着电动车宣传,走街串巷动员群众坚决不串门、不走动。在群众中大力倡导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相互之间传达一次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新政策、新要求,相互之间宣传一次疫情防控的规范和常识,相互之间每天打一次问候、鼓励的电话,积极为被隔离对象办一次好事实事,积极为被隔离对象做一次安慰或心理疏导,让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疫情危害程度、传播途径、防范措施的认识。

互帮互助,深化共建共防情谊。该镇在千方百计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的同时,先后为相邻的湖北省淮河镇协调酒精500公斤、84消毒液200公斤、宣传小喇叭20个,有效缓解了对方防疫物资匮乏的难题,进一步加深了两地跨省联动战“疫”、携手共克时艰的浓厚情谊。该镇党委书记徐庆山也多次带队前往淮河镇进行考察学习,汲取淮河镇封闭管理经验,结合月河镇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市场监管,完善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代购举措,避免人员在商场超市集聚。积极探索出了“线上定、线下购”的新形式,村组干部化身“代购员”为居家村民提供代购服务。至目前,全镇共有422名党员干部参与志愿代购,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待在家里不出门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生俊东 杨玉红 陈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