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孟庄村感人至深的疫情防控故事

2020年03月01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个不平常的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孟庄村老党员朱国军第一时间递交“请战”申请,要求加入防疫队伍。

疫情来袭,孟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省、市、县和街道办事处的安排部署,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动员会,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建立包村领导统筹协调,村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积极参与工作机制,迅速达成“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的共识。


科学布控抓实干

孟庄行政村由孟庄、曹庄、小辛庄三个自然村组成,大学路横贯东西,万洪公路、S223线、中刁路越境而过,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每一位村民都健康平安,成了村里的大事。经村两委班子探讨,决定在人流量较多的大学路东段、西段和小辛庄入村口设置3处防控卡点,将其余出入村口全部封堵。并派专人24小时轮流在卡点值守,严格排查过往车辆,认真做好登记、体温检测工作,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为加强村民对疫情形势的了解与重视,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干部群、村民群等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利用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各种方式,用通俗易通的语言提醒老百姓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出门戴口罩等自我防护。在此期间共悬挂横幅12条,制作相关版面、公告等30块,发放宣传彩页700余份。


  贴心服务显真情

“隔离期间我们的生活用品全都是由村干部负责购买,因为超市没有开门,他们就城区、村里来回跑,尽力满足我们的需求。我知道他们每天都要在卡点值守,还要来我家消毒、测量体温,照顾我们的生活,我觉他们真的很辛苦。”边小琳是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的大四学生,1月11日从学校返乡,全家人便自行隔离。“真的不少麻烦村干部,他们做事儿真细致,我打心底里表示感谢!”边小琳的母亲说。

时值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孟庄村全体村组干部按照分组包干的方式,不分昼夜全面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和有湖北旅居史的人员。通过排查,全村共有返乡人员12人,从湖北返乡大学生2人,并对他们进行重点隔离。在湖北返乡人员家门口张贴温馨提示,杜绝与外界接触,并对隔离人员做到“四个一”暖心服务。与湖北返乡人员签订“两书一单”,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隔离人员体温情况,建立“五包一”管控工作台账。同时,及时将返乡人员的情况向村民公布,确保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全面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


党的光辉照四方

在孟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冲锋陷阵,全体村民群众众志成城、助阵抗疫。得知村党支部招募防疫志愿者时,全体村组干部、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等57人在请愿书上签字。66岁的老党员朱国军为卡点值守人员送去食品、瓶装水、消毒片、喷壶等满满一车的防疫物资。得知上级要求卡点24小时值班时,朱国军二话不说把家里的铁皮板房拉过来,供夜间值班人员休息。党员曹国强在医院照顾过家人,趁休息时间急匆匆赶回来直奔卡点处值班。年轻党员边庆超拿出自家美容店备用的400个医用口罩用于干群身上。村民朱明亮先后三次为村里送来口罩、消毒液和食物等用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退休老教师朱登月为村里捐赠物品之后又向办事处捐款600元……

“我们孟庄村党支部一直都不是孤军奋战。村民们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关心的眼神,更加坚定我们党员干部的坚守和奉献的信念。当他们看到党员干部在值守、在忙活,他们放心,看到党旗在飘扬,他们心里就踏实。党支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共产党是群众的坚强后盾!”孟庄村支部书记边章栓说道。

面对疫情,孟庄村党支部选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兑现了入党誓词中一句句震撼人心的誓言。(王君杰 张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