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五大”载体提升疫情防控质量

2020年03月01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辖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用好用活疫情防控有效载体,全面构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用活村民小组“微治理”防控载体。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发挥包村领导、村组干部、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小组长等主体作用,建立疫情防控“尖刀班”、科普宣传 “小分队”、疫情防控“联防组”,及时摸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做好人员登记、重点盯防、全程监控,适时上报等具体工作,共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21个,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份。构建了党组织引领、“微组织”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建立驻村结对共建防控模式。开展村党支部与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共建,街道机关2个党支部99名在职党员干部及时到9个村报到,24小时开展登记、测温等工作。并按照“1+5”模式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即一个服务点配备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村组干部、一名网格人员、一名党员志愿者、一名巡防队员,共同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引入手机电子扫码登记防控系统。针对人员居住较多,流动量较大的小区、商业楼宇,实行小区居民、企业员工“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的进出登记模式,在每个小区、楼宇只留一个出入口并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往来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做到“一看一测一扫”。尤其是对于辖区复工企业,街道开拓创新利用辖区企业新开发的“疫情防控人员登记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疫情防控工作中等候时间长、手工登记慢、人员聚集等候等弊端,大大降低了疫情防控中企业人员排查登记的繁琐程度,在对企业搞好服务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和联防联控工作能力。

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以辖区各村党支部为基本单元,组织党员村民组建9支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参与党员群众248名,引导党员和村民群众主动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由村党支部负责组织领导,广大党员带头组织村民群众加强本村村口值班、舆论宣传、人员防控、卫生消毒等具体工作,全面构建“党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实行村组小区“十个一”防控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建立一支先锋队、一张防控隔离分布图、一封倡议书、一个大喇叭、一条横幅、一道关口、一套台账、一次消毒、一次报告、一系列保障村组疫情防控的“十个一”工作机制,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有党组织领导、有党员带头、有群众参与,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群众对疫情的知晓率、认知度和重视度。(王君杰 司文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