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黄金搭档”以笔为枪战“疫”忙

2020年03月01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疫情发生后,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无论是在文明创建的主战场,还是在对外宣传的大舞台,他们配合默契,携手战“疫”,用爱心、热心、责任心攻克了一座座“城堡”,被同事们誉为“黄金搭档”。他们,就是武陟县卫生健康委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任永立和宁计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任永立和宁计永承担着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及县卫健系统宣传组的双重角色,承担着武陟全县疫情防控动态编撰、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及先进事迹的对外宣传等职责。他们,牢记使命,扛实责任,把录音笔化为刺向“敌人”的利刃,把敲键盘当做冲锋陷阵的号角。

 做精做细“规定”动作

他们建立了动态报送群,便于及时收集到信息。因群友来自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80家县直单位和22家医疗卫生单位,每天接收到的信息有近百条,所报送的质量参差不齐。为真实反映各行各业在防控工作中的经验作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适合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他们精心设计板面,开设了“领导关注”“行业回声”“乡镇行动”“社会援助”及“人物风采”等栏目。

每天早上7点,宁计永就坐在电脑前对各条信息进行查看梳理,逐条甄别,归纳分类,有时还要与撰稿人电话反复核实相关数据的逻辑性、准确性;

任永立具有丰富的编排经验,逐字逐句精雕细琢,从标题到内容到结尾,做到环环相扣有理有据,从措施到成效到效应,做到数理贯通条目清晰。

对于每次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他们要亲自列席聆听,反复听录音、对笔记,和相关部门沟通,力求掌握要领、表达准确。

“开水+泡面”是他们的大年午饭,初二晚上,他们加班到零时,初三早上6时继续工作,全然忘记了已是年过五旬的人,忘记了上高中的儿子还需要辅导课程。他们,从资料收集到分类归纳,从梳理条目到提炼初稿,从初稿成型到报送审签,从定版发文到打印归档,不停地忙碌着,上趟厕所来回的路程就是最好的休息时间,每天工作都不低于12个小时。截至2月28日,已经编发工作动态35期,每期都在十二页以上,书写的文字达十万余字。

“自从元月20号全省疫情防控进入一级响应状态,每天下班回家最早也是晚上十多点,但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抗疫胜利的曙光,再苦再累值得。”任永立笑着说。

做优做强“自选”动作

任永立和宁计永充分利用规定动作所获得的“资源”,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合力“自选”该县系统内在抗“疫”中的创新做法和先进事迹,并做好宣传。

他们在主管领导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将预防常识编写成朗朗上口的歌诀8首,拟制十余条群众乐意接受的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群转发至全县各级各部门;他们逐字逐句研读文件与通告,并虚心向业内人请教,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通过报刊、手机报等形式向群众做宣传,让群众也了解到了更多的相关政策和防控措施。

他们不畏艰险不畏疫魔,顶着寒风冒着雨雪,多次走进乡村值守卡点、环境消杀现场、复工企业车间和爱心献血车(屋)等,用相机、笔墨记录着所看到的一幕幕感人情景,真实展现了白衣战士众志成城抗疫的精彩画面。截至目前,先后有40多条信息被市、县有关部门采用,10余篇抗疫一线新闻稿被《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及大河网等国家、省级主流新闻媒体采用。

“相同的环境,相同的目标,铸就相同的事业。”宁计永说,“为了早日战胜疫魔,为了父老乡亲们的健康,我们会让‘黄金搭挡’称号更闪亮的!”。(王辉 柴明辉 王振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