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街道:战“疫”三十六计 依靠群众为上计

2020年03月01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街道了解到,该街道集群智、汇群策、聚群力,通过凝聚抗疫“三心”、拉起“六队”、做实“三项”服务,组织好、动员好、服务好辖区广大群众,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和信心。

延伸管控服务触角,成立97个临时党小组

自疫情防控号角吹响的那一刻起,丰庆路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从大年初一起坚守在各条防疫战线上。街道科级干部带头深入楼院靠前指挥,机关干部职工进驻到104个管控服务点,和村、社区“两委”共计350余人一道坚守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凝聚抗疫“决心”。

为延伸管控服务触角,辖区楼院和服务点成立了19个临时党支部和97个临时党小组,通过“党组织成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的形式,将“管控服务点-居民楼院-楼栋”有效连通起来,构建起纵向到底的红色抗疫队伍,以严密组织凝聚抗疫信心。

同时,丰庆路街道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在楼院、公共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倡议书》《致居民的一封信》2万余份,制作各类宣传条幅1000余条,疫情防控防护宣传海报3000份,制作桌旗400个,志愿者、工作者、劝导员等袖箍1100余个,发动党员群众在朋友圈、微信群积极转载疫情防护知识和权威政策信息,在沿街电子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口号,以扎实宣传凝聚抗疫“热心”。

组建战疫“集团军”,六支队伍各展所长齐发力

在丰庆路街道的战“疫”阵地上,经常可以看到数支队伍在坚守。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是丰庆路街道坚持的“大防控”理念。“我们就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吸纳辖区六类人员群体,激发群众发挥一技之长,共同抗击疫情。”丰庆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行政村党员已经成为一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在村支部的号召下,党员们主动参与到防控一线工作中,越是急难险重的地方,越是有党员的身影。街道还充分发动辖区健康小红象、青柠、巾帼等志愿者团体与村、社区“两委”一道严把关口,通过电话、宣传单、大喇叭广播、硬核标语,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让群众入脑入耳入心。

针对部分无主管楼院管理难的问题,通过“化整为零”法,将偌大的“无人管地块”划分为一个个“有人管楼栋”,组织动员楼栋长认领防控任务,协助做好楼院巡查和居家隔离人员后勤保障等服务,打通“社区-楼院-楼栋”这一环节,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

作为各村防控的另一支重要生力军,各村的村民代表可谓是大放异彩。在村两委的号召下,代表们主动投身到防控工作中,特别是一些老同志,鬓发虽白心尤热,连续坚守岗位20余天,将自己的一片热忱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除此之外,下沉街道的市、区党员干部们主动深入到村、社区楼院,承担起12个无主管楼院管控服务点值守工作,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和村、社区人员一道做好滚动排查、居家隔离服务和楼院日常管理等工作。

  “三项服务”彰显为民务实本色

围绕居家隔离人员、返岗务工人员、特困群众这三大群体,丰庆路街道推出了定制服务,严管中体现厚爱,管控中围绕着服务,彰显务实为民本色。

在管控服务点严格执行“三色扫码+健康证”准入制度,发现问题时及时上报;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着重做好“五个一”服务,着重做好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避免因沟通不畅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实现“隔疫不隔情”;为有效推进企业复工,街道抓牢人员返岗这个“牛鼻子”,做实流入和流出两类人员服务,提前做好流入返岗员工集中登记报备和健康管理,避免员工“站在门外回不去”;广泛开展返岗业务宣传和业务指导,让流出返岗员工在返岗前把手续办好,避免出现“临到出门事还没办”。

当然,“铁军”执行背后还透着人性化。疫情防控值守人员在各村、社区以楼院为单位,对辖区“两低一老一少”、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安排人员对可能发生危险的困难对象逐门逐户进行走访、探视和慰问等;对于特别困难的,实行“包户到人”每天定时沟通联系,实时掌握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确保他们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王君杰 归翔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