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疾控中心纪付仓:逆行在防控一线的疫情“侦察兵 ”

2020年03月01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汹涌来袭,有一群人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深入一线,接近病人,了解他们近期的活动轨迹,认真排查疫情,他们就是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正阳疾控流调组。

疫情暴发后,正阳县疾控中心立即成立了八个新冠肺炎流调小组,一个前置流调组。当有疫情报告后,流调小组的工作人员必须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带上厚厚的护目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抽丝剥茧,层层揭开病人生病前后的生活轨迹,以及密切接触过的人群。他们勇往直前,抱着不战胜疫情绝不回家的信念,完成了一次次流调工作。

纪付仓是正阳县疾控中心资历较深的副高级现场流行病学专家,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这次他不顾自己身体残疾,主动请缨加入流调组,带领应急处置第三组的战士们奋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扛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任。

据了解,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组的一线同志一道,24小时值班。只要接到上报疫情,他就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消杀。这一系列工作做完,他还要到病人家入户进行密切接触者流调排查。这样的工作状态,正阳县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1月29日和1月30日凌晨,纪付仓连续接到两起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报告。他立即和同事们一起到隔离病房进行流调,从凌晨1点一直忙到凌晨4点才结束工作。第二天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疑似患者家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同时进行最终消毒。

2月20日晚上,正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霍邱县新冠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协查通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抽调流调人员,针对霍邱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阳籍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纪付仓又带领一组流调人员连夜进行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流调完成,已是凌晨1点。

截至目前,纪付仓带领应急处置第三组调查处置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12例,追踪密切接触者200多人,排查准确,管理到位,没有出现继发病例,出色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护佑了正阳人民的生命安全。

同时,纪付仓带领的应急处置第三组还承担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返回人员的调查、采样工作。这一部分人员居住分散,分布在全县20多个乡镇,除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争取配合外,还面临采样中的各种风险。经过努力,纪付仓和同事们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流调人员不像医护人员那么引人注目,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他们同样是这场战“疫”中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流调工作不仅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一些确诊患者很容易情绪激动甚至失控,不配合流调工作;还有一些患者对流调人员极度抵触,故意隐瞒事实。

但无论遇到哪种情况,流调人员都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第一时间拿到完整真实的信息。回到单位后,他们还要及时完善流调报告,报送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纪付仓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舍小家、为大家,坚定地守护着正阳人民的身体健康安全。因为他是疾控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要让疾控这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李书林 殷凯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