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部网站推介河南桐柏老区“空中课堂”经验

2020年03月02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9日,国家教育部官网首页新闻专题“地方战‘疫’动态”专栏,以《河南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空中课堂”做到了“一个不少”》为题目,报道了桐柏县“空中课堂”的成功做法。

疫情无情人有情,教育教学不能松。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委、县政府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运筹谋划、优先安排部署、优先督查问效的重要位置,力求抓紧抓实抓细,确保疫情防控不误教育莘莘学子。

利用“空中课堂”搞好教育教学工作,是桐柏县落实教育部和省市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采取的有效举措之一。这个县的“空中课堂”从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启动,以起步早、内容丰富、分类施策、效果显著等特点,受到了桐柏老区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省市教育厅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空中课堂”自2月9日全面铺开以来,桐柏县共有167所学校使用免费智能移动办公平台,下载和使用智能移动办公平台的有4817位教师、97390名家长。其中,坚持每天登录和使用的教师4749名,使用这一平台的学生家长数量达到了86017人。

桐柏县扎实推进“空中课堂”的做法与成效,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海外网、河南日报等数十家中央、省市重要媒体宣传报道,被河南省教育厅推广,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予以推送,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增强了桐柏县开展“云教育”的信心和力量。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空中课堂’架起了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连心桥’,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城乡共享,推动了学习方式的巨大变革。下一步,我们要总结经验,在充实、完善、提升、扩展等方面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桐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王诗东说。

“‘空中课堂’开启了桐柏人民以创新思维激发教育教学新动能的智慧之门,使我们更充分地认识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论什么艰难险阻,都摧垮不了我们培育时代新人的坚强意志和无穷力量。我们将沿着这一路径,不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教育模式与非传统教育模式相结合、政府主导与教育和其他行业部门协调联动相结合等新的教育科学‘算法’,奋力开创桐柏老区又好又快发展的崭新局面!”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生俊东 杜福建 翟文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