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复工复产 在春天里阔步前行

2020年03月02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驻马店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驻马店西站迎来客流高峰

受疫情影响,驻马店西站旅客运输量骤减,没有了往年春运喧嚣、拥挤的场景,广场内外空空荡荡。

这一切,随着2月10日全国各地开始陆续复工复产而结束。2月24日,驻马店西站旅客发送量为3255人,比2月10日增长229%,迎来了复工返程高峰,人员流向以广州、北京为主。

据悉,为应对客流回升,驻马店西站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该站于2月23日中午,再次在进站口增设一台新型移动式测温仪,该测温仪可同时动态锁定并检测10个目标,确保“不漏一人”。目前,驻马店西站进站口为全自动双测温,大大提高了测温效率,缩短了旅客进站时间。同时,加强动态消杀和通风工作,对全站所有区域都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杀,保证旅客安全和愉悦出行。

春耕备耕正当时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在驿城区天中生态农业种植基地,满棚碧绿“春色”,一片生机盎然,农户抢抓时节吹响春耕号角,栽植茼蒿、菜心等绿叶菜,直供市区各个社区、单位。

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强化措施、统筹推进,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至目前,全市完成中耕36.91万亩、追肥313.68万亩、化除838.17万亩。与此同时,预计全市种植春播作物120万亩左右,其中春花生40万亩、蔬菜40万亩、瓜类15万亩。

目前,全市1028.4万亩小麦生长稳健、长势较好,麦田群体适宜、个体健壮,为实现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全市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为保障农资供应、农资运输畅通,共办理省级、市级通行证700多张。同时,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确保全市农资产品市场货源充足。至目前,全市春耕生产已储备种子4.1万吨、化肥2.98万吨、农药76.6吨,能够满足春播需要。

 全市农民工返岗19.67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富民之源。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市政府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应对节后农民工大量返岗就业及部分农民工滞留当地带来的就业压力,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和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全市农民工返岗19.67万人,其中省内5.01万人、省外14.66万人,返乡农民工实现市内就业14526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扎实开展全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摸底调查工作,同时精准掌握返乡人员和企业需求信息,为精准施策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开展“防疫情促就业”网络招聘专项活动,借助各类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组织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网上招聘、求职。此外,主动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我市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区、城市的沟通联系,目前已发布相关信息2150条。

至目前,驻马店市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406家,其中工业企业271家,服务业企业117家,市中心城区建筑工程项目18个;规上企业复工返岗28815人,其中工业企业返岗21193人,服务业企业返岗7122人,市中心城区建筑工程返岗500人。同时,全市共组织包车52辆,帮助1157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其中积极协调解决中集华骏铸造有限公司在外员工的返岗问题,保障了该企业按时复工复产。

 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

2月26日,在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一辆装载着3辆仓栏半挂车的运输车辆正准备发往山西省。从2月10日复工以来,该公司目前已经返岗1465人,产能也恢复至正常状态下的60%。在市工信部门的指导下,该企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线上销售。

紧绷防控弦,全力稳生产。市工信局充分发挥市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组织推动全市上下扎实有效开展了以“筑牢疫情防控底线,有力有序复产复工”为主题的企业服务日活动,先后建立日监测、日汇总、日通报、日例会等工作制度,协调企业职工返岗和原材料供应,加强交通运输保障,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市工信局通过突出社会防控、加强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倾力支持现有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国药控股、西平领秀服装、泌阳丰盈制衣等企业尽快投入防疫物资生产。同时,想方设法寻找货源,努力满足复工复产企业对口罩的需求。多方沟通、协同推进,积极推动上下游相关联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保障企业原辅材料供应和市场销售顺畅。

“要坚定必胜信念,采取得力措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有序有效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至2月26日,全市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0家,已复工复产361家,复工复产率35.1%,累计复工复产人数25795人,复工复产率排名前三的县区为西平县、开发区、遂平县。从重点行业看:食品行业复工复产118家,装备制造业复工复产61家,能源煤化工行业复工复产23家,生物医药行业复工复产26家,建材行业复工复产43家,轻纺行业复工复产46家,其他行业复工复产44家。(余胜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