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90后护理小花的战疫之路

2020年03月02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姚瑶,平桥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目前在信阳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工作。

女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踏上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无悔之路,临行前,姚瑶鼓励自己,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护理人员,不仅有着天使般的爱心,更有踏实的护理本领和坚定的爱国之心。

临床工作远比想象中的更困难,尽管在手术室早已熟知消毒隔离制度,但是还是遇到从未想到过的困难。入病区就开始穿戴的防护服,感觉又闷又热,紧接着呼吸频率加快,然后护目镜就渐渐变得的模糊,任汗水打湿头发,睫毛,也只能从缝隙里向外窥视,既无助又无奈。特别是做治疗的时候,遇到血管条件差的患者,带着双层的手套,和早已模糊不清的护目镜,内心满是苍白的无力感。更多的时候,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取下护目镜,抽动脉血,需要靠食指和中指的触觉来下针,只能换普通手套,好多同事,都是直接去掉手套。当真正直面生死的时候,没有任何人不怕,但是大家都觉得,身上有责任,肩上有使命,也更是作为每一位医护的职业本能。

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姚瑶每天还要负责病区的清洁消毒打扫,背起几十斤的消毒桶,为病房、卫生间、病区的角落,喷洒消毒夜,为给每位患者送水送饭清理生活垃圾,给卧床的患者清理大小便,协助他们穿衣,还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

每天下夜班的时候,都是姚瑶最难的时候,恶心,呕吐,脱下防护服跟口罩,护目镜挤压的鼻梁更塌了,整件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脸上被口罩勒出的血痕。手背上的因消毒液布满了红疹……

扎根一线病房已半月有余的姚瑶,从当初斩钉截铁地请战,到现在的一线主力,用真情和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薛小磊 余沁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