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发布文明实践“荥阳十条” 呼吁市民积极践行

2020年03月02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可能带来新的风险,疫情防控面临新的考验。在这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引导广大市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养成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荥阳市委宣传部、荥阳市文明办呼吁广大市民从我做起,文明实践“荥阳十条”,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做好防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讲究卫生不扎堆。尽量少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地,必须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加强居家防护,勤开窗通风、勤洗手,均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适量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咳嗽、打喷嚏要遮挡,收取快递采取无接触配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垃圾分类投放,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的公共居住生活空间。

二、分餐分时用公筷。在外打饭、就餐保持一米以上安全文明距离,提倡分餐,尽量采取同向并列就餐。家庭用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各类机关、单位、企业等集体食堂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珍惜食物,拒绝野味,践行“光盘行动”。

三、文明排队守秩序。在乘车、购物、服务窗口等各类公共场所遵守秩序,自觉间隔一米以上有序排队,维护公共文明秩序。

四、低碳出行益健康。倡导低碳环保、有益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倡导短距离出行以步行、骑自行车代替私家车、公交车,形成绿色、低碳、健康的出行习惯。

五、科学就医拉距离。就医提倡信息化预约,尽量少排队,进出医院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医院规定先预检再挂号,不隐瞒病史,积极配合检查,排队候诊间隔一米以上距离、座椅隔一座,一个诊室一位患者,营造文明就医新秩序。

六、文明工作不违规。防控期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倡网络、手机等信息化手段办公,办公座位相互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少开会、不开会,控制会议规模、参会人数和会议时间,参会人员戴口罩,建议隔位而坐,保持一米以上相对安全距离。企业复工严格遵从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的人员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确保安全有序生产。

七、移风易俗减负担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要自觉摒弃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提倡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严格控制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做好必要防护防控措施。

八、文明上网不信谣 。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不传播、编造、发布不实信息;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和谐清朗网络空间。

九、配合查检多理解。积极配合社区扫码、出入登记、测体温等日常工作。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登记、检测等安排。

十、志愿服务做贡献。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前提下,有序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理性传播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宣传活动,投入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卫生防疫、心理援助、市场监督、舆情控制、应急救援、物资筹集等志愿服务中去,配合做好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协助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共荥阳市委宣传部

  荥阳市文明办

  2020年3月1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