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光山县疾控人筑牢生命防“疫”线

2020年03月02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们不是医生,却24小时与病毒打交道,他们不分昼夜在抗疫一线进行排查、分析数据,他们让病毒无处遁形……他们是美丽的“逆行者”,他们就是在“疫”线用青春担当,书写初心使命的光山县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闻令即动,迅速奔赴防疫战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光山县疾控中心一班人冲锋在前,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发扬了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

陈霞是疾控中心副主任,经历过抗击非典疫情考验,这次担任了光山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也是检验小组的组长。1月20日,该县收治了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当天夜晚21时30分,疾控中心主任郑琳、副主任陈霞、李胜强、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甘德礼一行4人来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进行了第一次流行病学调查。经核实,患者有武汉疫区接触史,发热、淋巴细胞明显减少,肺部影像学特征明显,立即采集样本送检,而此次病例采样经检验报告为该县首例确诊病例,也是从这一天起,每天都是加班加点到深夜,甚至凌晨。

为能做到有备而战,战则能胜,陈霞对全县医护人员进行了标本采集对象、采集要求以及采集种类等相关检验知识的培训,并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区进行现场指导、强调标本采集注意事项,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样本质量对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非常关键。同时对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样本采集、分离、送检和生物安全知识培训,特别是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并专门组织大家观看生物安全相关视频,制定了样本送检流程,并充分做好相关物资储备。

在随后的日子里,陈霞除不断地奔波在各个定点医院外,还带领团队出没在各个宾馆隔离区以及确诊、疑似患者的家庭、为众多密切接触者采样送检,检验小组所做的采样工作需要与患者进行不超过50厘米的近距离接触,直面患者的呼吸和采集咽试子时可能出现的咳嗽,这都是一些高危操作,承受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团队中上至年龄已53岁的师卫科长,下至年龄最小的谢若依,不惧危险,勇往直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为医院和疾控中心的更好沟通和联络,陈霞建立了新冠结果反馈微信群,第一时间为临床医生提供检测结果信息,并整理出第二天需要复核的患者名单。

在抗击疫情一线,光山县疾控检验人就像幕后英雄,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表白,也没有豪言壮语的出征,但他们依然践行担当与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杨大枝 盛鹏 黄晓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