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足不出户”表诉求 “网上信访”解民忧

2020年03月02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尊敬的莫书记您好,我们雷庄村今天通水了,村民们吃上了甘甜的自来水,我心里特别高兴,我代表雷庄村3000多名村民诚心感谢您!”2月24日中午时分,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的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感谢短信,发短信的是该县平氏镇雷庄村村民张某。

原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某所在的雷庄村突然出现断水问题,导致居民吃水困难,影响正常生活,村民张某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莫中厚发来短信求助。莫中厚收到短信后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并作出批示:“疫情当前,务必快速处置,想尽一切办法,绝不能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按照莫书记指示,在资源短缺,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平氏镇政府多方设法采购配件并组织工人连夜进行施工,将断裂管道维修完毕,雷庄村300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保障,村民们欢庆鼓舞,于是委托张某代表全体村民向莫中厚表达谢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桐柏县信访局创新接访方式,由“面对面”接访变为“网上接访”,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采取宣传引导、主动服务、快交快办、加强回访等措施,有力地维护了疫情期间全县群众的切身利益。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县长贾松啸等主要领导多次要求,把他们的通讯联系方式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和广度,让群众遇到困难时能第一时间反馈给他们,全力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有效传达。安排专人负责,保障网上信访渠道24小时畅通,有访必接、有访必回。

如桐柏县埠江镇水湖流村任某通过网上信访系统向县信访局反映其家中联通宽带断网,影响了孩子网上在线学习。县信访局接到该诉求后,第一时间协调埠江镇政府和联通公司组织技术人员,经过严格消毒后,迅速赶往其家中为其维修网络,当天这一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制定了《网上信访快交快办措施》,要求对涉及疫情信访问题,第一时间报局长,1小时内与信访人取得联系,严格落实“即接即交办、简化程序办、跟踪督查办、24小时办结”工作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不脱档、不断档,并要求解决问题要有速度、有温度。

“王局长,谢谢你!没想到你们办得这么快,怨我了,怨我了。” 这是2月19日晚上7点,桐柏县城关镇居民李某在打给桐柏县信访局长王诗庆的电话中,激动地表达着谢意。原来疫情期间,李某一直居住在县城自己开办的跆拳道馆,在回小区拿生活用品时,因未办理出入证件,与卡点值班人员发生争执,王诗庆接到信访案件后,一方面让分管副局长魏华与李某电话沟通,平息其情绪;另一方面王诗庆与城关镇政府对接协调,要求该镇当天下午务必解决当事人合理诉求,达到诉求人满意。经过协调处理,卡点值班人员认识到态度上有点生硬,没有耐心解释清楚,主动向李某道歉,并按政策和程序为其办理了出入证手续;李某也认识到自己违反疫情防控时期居民出入政策,表示对值班人员认真负责的值守工作表示理解。就这样,3个多小时,一起信访案件得到了圆满的处理。

百姓利益大于天,为民服务无止境。疫情发生以来,桐柏县信访局共协调办理7起涉及疫情信访案件,均得到快速妥善处理,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生俊东 杨玉红 刘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