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开封示范区党建引领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2020年03月02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区83家规上企业已实现复工,占规上企业总数96.5%。

 坚持统筹协调,为复工复产夯基

严格落实各乡(场)街道属地管理责任,通过成立工作专班、选派联络员等形式,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和监督企业从严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履行复工复产程序。对符合复工条件、各项防控措施完善、防疫物资齐备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使其能够按时复工复产。对不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企业,逐条梳理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金耀街道党工委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对已具备复工条件并申请复工的企业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审批。目前,该街道辖区内已有21家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引领带动为复工复产助力

区党工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从8个乡场(街道)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作为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一线,点对点指导帮助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引领带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靠前实干实做,落细落实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要求,细化员工返岗、健康监测、内部管控等措施,让党旗飘扬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线。开封强力集团党支部在党建指导员的建议下,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管防控志愿小分队,有序分为消毒员、管理员和巡查员,坚持24小时值守,承担消毒、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培训等工作,有效提升了防控效率。奇瑞河南有限公司党委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帮助下,组织成立了由84名党员组成的疫情先锋突击队,负责异地返程员工的接站、员工宿舍入住管理、入场体温检测、疫情防控教育等工作,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

提供精准服务,为复工复产护航

全区各职能部门党组织立足自身职责,靠前服务保障,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区人社局牵头面向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广泛征集岗位信息,利用市人力资源网、微信公众号、“春风行动”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发布信息,实施疫情期间线上招聘工作,引导返乡滞留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已通过多渠道发布416家企业4000多个招聘岗位。区司法局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重点对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等方面从法律层面提供建议,同时加强涉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截至目前,共利用微博、微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政策873条,开展纠纷排查26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起,调成33起,接受群众电话咨询48人次。(董伦峰 王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