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抗“疫”不误农时 国土绿化抢抓“墒”机

2020年03月03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雨贵如油,可解苗木忧。潢川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降雨时机和土壤墒情,打出“稳”、“准”“快”、“好”组合拳,推进全县国土绿化工作开好新局面。

落实前期部署,把稳航向。该县依照年前做出的2020年农田水利建设及国土造林绿化工作总体部署,多次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对国土绿化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明确指出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全年造林19593亩,其中将新建和完善生态廊道13593亩、新建农田防护林5000亩、山区及平原沙荒造林1000亩;新建贫困村绿化美化点5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00亩、全民义务植树200万株。经过近期努力,全县已完成新造林4000亩、新整地3000亩。

抓住重点任务,精准发力。该县把生态廊道建设、山区生态、茶产业生产作为国土绿化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将生态廊道工程列入县十件实事,有助于各职能部门及基层人员精准发力,取得实效。目前,该县正在选择高大乔木树种和大规格苗木混交搭配的方式,完善补植沪陕高速,京九、宁西铁路、淮河干支流等区域的绿化工作。

运用网络技术,加快进程。一是创建多层级的微信工作群、组织现场网络视频,对工作进行周密计划安排和适时指导推动。二是通过网上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为种植专业合作社或造林大户的车辆办理《车辆临时通行证》,为开展整地工作的挖掘机和造林运输车辆办理《物资运输临时通行证》,确保造林人员、造林物资进得来出得去。三是利用好互联网交易,快订购、快备苗、快栽植,有力吸引了广大造林大户早行动、快作为。同时,该县采取“三个一律”做好林业生产中的疫情防护,即挖掘机一律就地取材且每天消毒、工人一律本地户口且健康正常、作业人员一律分散作业且勤测体温。

践行“两山”理念,做好管护。一是强化宣传,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穿插进行林业生产宣传,让小喇叭、宣传车广泛传播植树造林知识,形成爱林护林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现场指导和培训,全力保障技术和信息服务,保障选好苗、种好树、护好林。三是强化督导,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到造林一线,查看苗木调运、整地挖穴、栽植培护等施工环节,以上率下增强全民对绿水青山的衷心热爱。(薛小磊 王瑛琳 杨晓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