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坚持疫情防控和后续帮扶两手抓

2020年03月03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各位父老乡亲们,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没事您就少出门、别串门,真要有急事外出,一定得把口罩戴好,回家勤洗手,筑牢疫情防线,咱们共建幸福家园。”在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三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这样的疫情宣传流动“大喇叭”每天都会响起。

小麦病虫防治

为了让搬迁群众安心“宅”在家,肖店乡成立了党员代办服务队,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物资。“能帮孩子买几本田字格本吗?”“我家缺一袋面粉,谢谢啦!”微信群里,村民们提出自家的需求,无论是米面粮油,还是各类生活用品,服务队队员都一一记录,尽量满足。这种“线上下单+超市配送+党员分发”的模式,已经在肖店乡3个安置区93户居民实现了全覆盖,累计成交300余单,不仅有效避免了流动,而且为异地搬迁居民提供了方便。

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定期防疫消杀,成立疫情防控人文关怀队,组建兴趣爱好网课微信群……通过党组织负责、社区干部包片、党员联户,肖店乡多措并举筑牢安置社区“防疫墙”,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社区管理服务,科学开展精准帮扶。“家人近期没有外出吧?今年有没有种养殖或打工计划?”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不便入户,但各扶贫帮扶人与包保贫困户的通话、微信却没有断过。关注搬迁户生活生产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疏导恐慌焦虑心理,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已经成为扶贫责任人的共识。

扶贫车间开工准备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安置区的扶贫车间已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定期进行严格消杀,检测设备运行情况,对车间管理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依据防控总要求和车间实际情况,逐步恢复生产。

推动搬迁群众就业。收集搬迁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加强劳务服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已有30人按流程办理健康证明,顺利外出返岗,21名搬迁群众在乡公益性岗位分批上岗。

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为不误农事,肖店乡各农资店已完善水稻、玉米、花生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储备;邀请区农业技术专家通过网络,正确引导搬迁户做好防护,开展春耕生产;以政府调控为平台,构建“超市-搬迁户-农副产品”调配机制,帮助蔬菜经营户拓宽销售渠道,解决运输难、销售难问题。目前,该乡带贫企业种植已完成30余亩的艾草种植,360亩稻虾共作基地也已完成前期准备,为下一阶段村民“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

一个战场,两场战役。肖店乡一手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序开展;一手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不断档,集中力量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双胜利。(薛小磊  何泽垚  李淑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