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一位“90后”驻村第一书记的三个“角色”

2020年03月03日11: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光光啊,我在家啥都可好,你别担心,我就是瞅着你在村口站岗、跑东跑西,我老是操心你……”孟州市河阳街道梧桐村93岁的贫困户陈素青说。3月1日,浓浓的春意在梧桐村的枝头绽放,陈素青天天看着小伙子“光光”为村里防疫工作忙前忙后,非常心疼,每次在门口遇见他,就忍不住叮嘱。

这个让陈素青牵挂的“90后”小伙子是孟州农商银行驻村第一书记张晨光。疫情发生后,这个有着12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就主动放弃休假,率先签了“请战书”,直奔抗疫第一线。

“我是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扛起肩上的责任。”张晨光说,大年初二一早,他就到该行签了“请战书”。

用村民们的话说,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张晨光身兼数职,播音员、守门员、送货员,样样都干得很出色。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注意啦!现在已经到了咱疫情防控最吃劲儿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不要出门,不要扎堆……”每天天微亮,梧桐村的村民们都能听见这位“业余播音员”充满土味儿的温馨提醒。一连几天,张晨光拿着小喇叭骑着电动车戴着口罩,穿行在梧桐村的大街小巷里,“土味播报”效果显著,天气晴好的那些天,原来爱聚堆聊天的几个村民都打消了出门的念头,出门的村民也都自觉戴起了口罩。

一张桌子,几个板凳就是张晨光露天值班室的“标配”,从大年初二第一天上岗起,他给自己立了“三个坚决”:非本村居民想进入村庄的坚决劝返,本村村民想出村遛弯儿的坚决劝返,不得不出村工作返回村里时坚决执行消毒测体温等防疫措施。就这样,平时爱开玩笑、亲切随和的张晨光变成了该村的“最严守门员”,也变成了挡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的一张“安全网”。

在卡点值勤过程中,张晨光发现有的群众需要口罩,他就掏出家人给自己准备的口罩分给他们。在防疫期间,他也没忘记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时常联系那些他牵挂的贫困户,了解下困难群众有没有口罩、消毒剂防疫物资,家里的米、面、油、菜缺不缺,嘱咐他们特别注意自身防护,如果有什么需要随时给他打电话。贫困户陈素青奶奶与60多岁的肢体残疾的儿子居住,生活困难,行动不便,他就利用做好防疫的空当,第一时间给陈奶奶家送去了口罩、消毒剂,时常关心、帮助这家的生活。

“这一段可多亏了张书记,帮俺家把蔬菜、鸡蛋推销到城里的超市、小区,俺家的收入比平时还多赚了几千块。”在村里开蔬菜日杂店的贫困户党爱青说,疫情无情,但党对困难群众永远有深情、有牵挂。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卡点执勤、帮助贫困群众、为村里街道消毒、清扫积雪……张晨光不忘初心,始终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为了守护梧桐村全体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他将这个春节变成了他最忙碌的“假期”,因为他和村里党员干部们的坚守和担当,让每一位村民都感受到了切实的安全感。(王辉 牛联平 汤春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