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诉前调解团队的“青春旋律”

2020年03月03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支诉前调解团队,5名专职调解员,平均年龄61岁,均为共产党员,在疫情爆发后一个月,他们利用互联网+调解模式,调撤案件80起,调解成功数量居全省第四名。他们,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姿态,用“云调解”这把钥匙,找到了有效阻断人群聚集、提高矛盾化解效率的完美“打开方式”,为青年法官树立了榜样。

 “爱学习”,迅速掌握网上调解技巧

疫情爆发后,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立即响应该院党组提出的“用网络手段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号召,5名老同志快速落实、自我加压,向该院信息技术人员学习,向该院年轻法官学习,回到家中向儿子、孙子学习,很快掌握了微信群聊方法、网上调解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的操作流程,并积极梳理能够网上调解的案件,尽快组织当事人进行网上调解,做到了特殊时期诉调工作“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纠纷快化解”。

“够专业”,不断提升调解员队伍素质

5人调解团队是由老干部、老代表、老委员、老教师组成,具有长期群众工作基础,可以说,“三言两语”就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并不夸张。“光有‘大嗓门’可不行,有方法有技巧才能又好又快化解纠纷。”调解员李全亮笑着说。他们踏实工作并积极探索可行有效的调解方法。一是援引案例。用已经发生的真人真事,甚至是自己的切身经历做范例,并援引已生效裁判文书调解,将抽象的法律条文具体化。二是计算成本。针对案件特点分析利弊,计算时间成本、情感成本、声誉成本,抓住调解关键点。三是亲情融化。对于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他们以亲情纽带做支撑,注重引导双方修复亲情关系,然后再释法析理,解决问题。同时,该院还指派一名审委会委员、员额法官负责司法确认和业务指导工作,夯实诉前调解工作基础,做到调解流程规范、卷宗制作规范。

 “够敬业”,相互竞争以结案多少论英雄

5名党员在生活上是亲密战友,工作上却是竞争对手。他们你追我赶,以结案数量多少论英雄。最近,该中心出现了案件数量不多的情况,一天每人平均调2案已经不能满足大家办案需求,团队内部甚至出现了“争抢”案件的情况。今年60岁的调解员田培武就因此专门找主任张党生谈话,主动要求增加自己的案件分配数量,张党生耐心劝解后他才作罢。

“扬美德”,退休不退岗发挥党员余热

调解员李亚慧退休前是市豫剧团领导,工作了近30年,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退休后她也没闲着,继续发挥党员余热,摇身一变成为了社区的“知心大姐”,甚至她的家里都成了免费的“法律问题咨询中心”。街坊邻居有什么不明白的法律知识都会去向她咨询,“和事佬”的角色深入人心。来到解放区法院加入了“五老”调解团队后,她觉得自己找到了“组织”,找到了一个可以最大化发挥自己特长的舞台。虽然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经常让她感到时间、精力不够用,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李亚慧觉得,只要群众找到她,就说明群众信任她,不管多么复杂、多么疑难的矛盾纠纷,一定要千方百计调解好。

 强保障,全面加强调解工作信息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两个一站式”(即一站式诉讼服务和一站式多元调解)和“智慧法院”建设的工作要求,该院立案庭与审管办信息技术保障人员对接,加强对诉前调解工作的信息化保障,大力推广在线调解平台运用,不断提高在线调解适用率。2月份,该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调解案件127件,居全省前五名。同时,该院信息技术保障人员负责在线调解设备调试及技术支持工作,为在线调解的推广使用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和后勤支持,提高了调解工作和调解员队伍的信息化水平。(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