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新县疾控中心消杀组杨进:固守防控“疫”线的“消洒哥”

2020年03月04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疾控人始终冲锋在战“疫”一线。如果说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是战场上的尖兵,那么承担消杀工作任务则是“保卫兵”,新县疾控中心消杀组组长杨进就是其中的一员。

杨进是新县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17年前,抗击非典时他就是防疫先锋。为应对此次疫情,新县疾控中心成立了专业消杀组,杨进被任命为组长。

消杀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中不可缺少的措施,直接关系着能否有效遏制疫情在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的蔓延。杨进深知责任重大。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和未知风险,杨进的选择是勇往直前。

“消杀组担负着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职责。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一点也马虎不得!”杨进这样要求他的队员们。

工作中,杨进带头背着重达20多公斤、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走街串巷,做好区域内的消毒工作,常常累到直不起腰。

作为一名60后,性格开朗的杨进自我调侃道:“60后倒过来就是90后!”在防疫战场上他依旧如年轻时那样拼搏,表现得比小伙子还有精神头儿!队员们佩服地称他为“消洒哥”。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只要有需要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杨进带领下,消杀组进乡村、入社区,不分昼夜,无论风雨,对新县每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住所,不遗余力地进行随时消毒;对特定场所和环境认真仔细地进行终末消毒。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消毒确诊和疑似病人住所160多处,生活社区50多处,农贸市场1处,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并完成了对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单位和特定场所终末消毒任务。

不仅如此,杨进还负责新县各部门及公共场所的消毒指导工作,随时解答各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及人民群众提出的消杀问题,及时为疫情防控的消杀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压垮这个年过半百的“小老头”。

疫情发生以来,杨进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频繁出入疫点,直面危险一线,消灭看不见的“敌人”,用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为全县人民的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薛小磊蒋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