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疫情当前 “疫”线党员用平凡书写“不凡”

2020年03月04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名名普通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冲锋,无私奉献,不同的阵地相同的坚守,他们以实际行动同心战疫,再微小的贡献都能折射出爱的光芒。

退休党员——争做防疫“急先锋”

“作为市里的控感专家,感谢您为我院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2月28日下午,在平顶山市第六人民医院举行的抗疫医疗队员欢送仪式上,该院院长吴会战激动地对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退休老干部、感染管理科原主任王丽洁说。随着当天在该院接受治疗的最后一名住院患者治愈出院,王丽洁经过一个月的疫情防控援助,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王丽洁退休前为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专业能力强,在2003年的抗击非典和2009年的甲流疫情中都奋战在一线,作为一名退休的共产党员,这次以志愿者的身份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1月28日,她接到平顶山市卫健委的邀请后,迅速到达平顶山市第六人民医院协助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改建和医院的消毒防护指导工作,在她的指导下,该院隔离病区改建和收住病人前期的各项工作很快完成,2月8日,病区开始接收部分疑似及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之后她又投入到相关制度、流程的制定和培训医院人员的工作中。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进行流程管理、手把手培训医护人员穿脱隔离衣、戴护目镜等操作技能、帮助消毒杀菌……从早到晚,王丽洁忙个不停,虽然很辛苦,可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志愿者,能为抗疫出点力,感到心里踏实。”

在职党员——守望相助暖人心

2月11日晚上,平顶山市红十字会账户被汇入1万元钱,在转账备注栏里写这“市一中一名老师助力平顶山市疫情防控”。这笔捐款是截至那天平顶山市红十字会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个人单笔捐款,与平顶山市教育局联系后,才知道捐款人是该市一中的党员教师司东晓。市红十字会给市教体局和市一中分别送来感谢信,跟司东晓谈起当时捐款的想法时,他有点腼腆地说:“我就希望能对咱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所帮助,让疫情尽快结束,让孩子们尽快重回校园、安心读书。”

当疫情来临时,司东晓主动请战,一月来吃住在学校,信息上报、帮忙采购防护物资、管理学校线上教学平台……作为班主任他还要指导高一(22)班的线上语文教学。几天前,他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因为疫情,献血人数锐减,采血形势严峻,血液库存紧张,严重影响临床患者用血需求……”2月28日下午,在忙完手头工作后,司东晓来到市区平声影剧院旁边的献血屋,伸出手臂献血,做了一名“最美蒙面侠”。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不缺位

“全体父老乡亲们,大家好,疫情期间,请大家在没有特殊事情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也不要串门,更不要在街上晃悠和扎堆……”在舞钢市武功乡曹集村,有这样一个宣传队,他们面戴口罩,手拿扩音喇叭,走村串组,在村里奏响了悦耳的旋律。

舞钢市武功乡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卡点上,各村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通过设立宣传发动岗、排查摸底岗、卡点值守岗、隔离监督应急处置岗等疫情防控专岗,切实夯实防控责任,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定岗”党员利用乡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协助村“两委”干部逐户逐人排查,建立四类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台账;参与各村主要交通路口卡点值守,严格控制车辆及人员出入;针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与其接触人员,包户到人,协助村医做好防护工作;负责在本村巡逻检查,对卡点执勤人员、村内小超市等人员聚集点进行监督检查。该乡22个行政村的72个劝返点都有“定岗”党员轮班值守。

流动党员——情系家乡心相牵

“喂,是朱主任吗?我是姜顺,为支援家乡疫情防控,我捐5000元,麻烦您上交组织。”2月2日上午,鲁山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朱康接到了鲁山驻长春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书记姜顺打来的捐款电话,家乡的疫情防控牵动着他的心。

姜顺是鲁山县土门办事处侯家庄村的一名普通党员,1996年开始到吉林省长春市从事废品收购,工作之余积极带领流动党员开展组织活动。面对疫情,姜顺带领当地的流动党员们在抗疫一线争当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和走访入户排查工作中,为隔离人员家庭购物买菜、代收邮件等。此外,流动党总支还联合流动人口协会发起了奉献爱心活动,截至目前,流动党总支100多名党员和流动人口协会给长春市汽开区锦程街道办事处共送42100元的捐款,支持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点滴奉献显伟大、举手之劳见担当”,这些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普通党员,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用平凡书写着不凡,铸就了一道道疫情防控和钢铁长城。(蔡长伟 白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