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马东枝:护理患者,细节决定成败

2020年03月04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回家的脚步……原本打算带着女儿去南方和父母团聚的马东枝不得不将计划搁浅。1月19日,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召开疫情防控会之后,在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党支部的号召下,共产党员马东枝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请战书里有这样几句话,“我有十几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又多年从事护理管理,家里没有负担,一线需要我这样的人!”

工作上有“三严格”

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先后成立了两个隔离病区和一个ICU隔离病区,但随着全市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快速增加,院领导决定组建第三隔离病区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马东枝成为第三隔离病区护士长,她积极联合院感科对病区重新布局,连夜梳理工作流程,组织科室人员全方位培训,全力备齐必需品,还贴心地准备好了电吹风等……2月8日元宵节当天下午进驻隔离病区,当晚就收治了10名确诊患者。

  马东枝收到的感谢信和微信留言

作为第三隔离病区护士长,马东枝护士长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护理水平,工作上有三个“严格”,既严格要求、严格培训、严格考核,确保隔离病区全体工作人员对院感知识、护理流程、个人防护等烂熟于心。马东枝说作为隔离病区的护士长有责任、有义务提醒和监督她们,多说一句,多提醒一遍,自身安全就多一份保障。“如果我的战友出了什么问题,就是我的失职!”马东枝说。医护人员的口罩、手套、帽子、护目镜、防护服等的穿脱是否规范,是否有职业暴露风险,马东枝一一要求、人人过关。“消毒鼻腔了吗?消耳朵了吗?”虽然有时语气很严厉,但是同事们都很理解没有人责怪她。马东枝说:“医护人员在隔离病区里直接面对患者,是高风险人群,所以这里容不得半点马虎,细节决定成败”。

有马护士长真好!

马东枝还是病区里有名的“知心大姐”,经常深入病房对每一个病人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消除病人紧张害怕情绪。有一位病人起初情绪特别差,不想吃饭喝水,也不愿意说话,经过她的宣讲和反复沟通后,第二天精神状态好转,也吃饭了,也愿意和护士说话了。“本以为医护人员会嫌弃我,介意我,没想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服务态度这么好,我们的饭菜和医护人员的饭菜一样,还提供生活用品……”病人很激动地说。马东枝说:“坚定治疗的信心,有益于病情的恢复。在这个特殊时期,要给予患者更多的关爱和鼓励,患者才会相信医护人员,身体才能早日康复”。她还很细心体贴,大家对她非常信服、敬佩。“病人对我们非常满意,说我们服务态度好,环境也好,发自内心的尊敬我们,开始刚来还以为我们怕传染,疏离他们呢,结果恰恰相反!”马东枝高兴地说。第三隔离病区的护士们常说:“我们病区能有马东枝这样的护士长真好!”的确,马东枝就像是她们的大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回应,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能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护理工作。

  马东枝在给病人宣教时,帮病人正确戴口罩

女儿发微信向妈妈致敬

“小丫头在奶奶家每天的留言都是:妈妈接我回家,可是我第二天依然工作到深夜……”说到这里,马东枝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知道妈妈在一线工作,女儿给她打电话发视频,但是工作繁忙,等到想回复的时候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只能作罢。“妈妈,您要注意身体啊,向您致敬!”2月25日上午巡完病房后,马东枝登陆微信,女儿的消息弹了出来。她红了眼眶:“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用‘致敬’这个词,但我知道她长大了。”

2月29日,马东枝所在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完成了阶段救治任务光荣撤退,目前正在休整点休整,令马东枝欣慰的是,不管多苦多累,她的护士团队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也没有发生一例院内感染。随着治愈出院患者越来越多,马东枝看到了希望,“我相信,很快我就会和女儿相聚,一起分享胜利战果!”(薛小磊、马珂、陈丹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