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信阳平桥区明港镇第四小学杨晓慧: “疫”无反顾,为青春增光添彩

2020年03月04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战“疫”中 ,教育战线上的平凡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明港镇第四小学的杨晓慧老师,在这样的灾难和考验面前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全班学生身心健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青春的光彩。

细致入微添暖色

杨晓慧老师担任六年级一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在调查汇报学生健康情况的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做到时刻待命,跟踪询问、登记记录、及时上报,将班里每个孩子的安全记挂在心间。有的家长没有及时回复汇报信息,她总会耐心地通过微信、QQ、电话、视频连接等一切能想到的办法反复联系,直至收到家长报平安她才放心。她一项项细致入微的工作,一句句贴心的问候,温暖着每一个家长和学生。

精益求精增亮色

她所带的班级是小学毕业班,在距离小升初考试迫近又延迟开学的日子里,她比家长还担忧,她比学生还着急,为了将学生的学习损失减到最低。她从1月29日开始向全体家长下发学习清单,辅助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任务报表,又利用“家教智慧讲堂”“名师在线”等多种平台不断向学生输出教育资源,丰富学习形式与内容。

由于部分学生属于留守子女,爷爷奶奶在家根本无法辅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而且能够进行线上学习的部分同学也因为无法和老师进行互动沟通而反应学习效果不佳,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覆盖率和学习效率,杨老师摸索学习,决定利用微信小程序直播的形式,亲自给学生上课,因为大家几乎都有微信,所以就都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收看直播,这样就解决了所有学生上课的问题了。

为了上好直播课,杨老师自掏腰包购买了直播设备,又把儿子的书房也霸占过来改装成了一个像模像样的直播间,每一场直播课内容,她认真备课,反复推敲琢磨,只为了让学生能在本就不多的学习日子里,用最少的时间获取更大的收益,精打细磨助力学子,通过她的努力,她们班学生学习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耐心沟通加绚彩

疫情的肆虐,长期的居家,枯燥的网课,学生的心理难免恐慌和烦躁,为了让孩子们消除恐慌,正确对待疫情,杨老师还经常和学生聊天沟通,有时候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有时候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乐趣,还时不时地给学生布置一些生活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疫情造成的生活不便,越来越多地发现了生活中的美好。  学校对她的做法提出表扬的时候,她却说:“教育上像我这样的老师有很多很多,她们有的冲锋疫情前线,参与联防联控;有的不辞辛苦,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有的安心‘宅’家,做好线上教学,其实我们都是‘疫’线上最平凡的教育人。”  

三月已至,春风四起,暖阳高照,力散魔疫。许多个和杨老师一样的年轻教师,用默默地奉献,平实无华的行动,展现了当代年轻教师的担当,青春在“疫线”绽放出美丽的光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一定能摘下口罩,迎接孩子们重返校园!(薛小磊 黄建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