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家长里短”

2020年03月04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刘许增为贫困户分配防疫物资

大河网讯 宽敞的院落里,主人崔行运亲昵地抚摸着怀孕的母牛,高兴地说:“等到四月份,这头母牛就要生了!”2019年,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用专项资金一万元,帮崔行运家购买了一头母牛和一台铡草机,经过老两口的精心喂养,牛儿茁壮成长,4月份,一头小牛崽即将降临,将使一万元变成二万元。谈起这件事,崔行运的老伴笑得合不拢嘴。

崔行运口中总是提到的刘书记叫刘许增,是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审计处副处长,2017年11月,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就是孟津县横水镇长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带领长岭村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同时,怎样在迅速在村里开展复工复产成为萦绕在刘许增脑海里挥之不去的主要问题。

在为村民发放口罩的同时,刘许增迅速摸清了各家的情况。

俗话说:“人勤地不懒!”花椒树,重在后期管理,松土、施肥、喷药,一样都不能少。一大早,刘许增来到高召家,“高召,走,下地干活去。”听到刘书记的声音,高召扯着嗓子,笑哈哈地说道:“刘书记免费让我们种的花椒树,我得好好管理,它可是俺家的摇钱树!”别看他三大五粗,说起话来,还是透精明的,头脑中经济账怪明了的。

中午时分,顾不上吃午饭的刘许增来到了宋留洋家。一见面便问:“都办好了,明天出发吗?”宋留洋高高举起自己的健康证明,高兴地对我们说:“前几天,刘书记亲自来俺家,教俺怎么申报健康证明,为了不耽误俺外出务工,他又亲自给镇卫生院打电话,明天我可以顺利地外出务工,多亏了刘书记。”“到达深圳,报个平安,”刘许增小声地嘱咐着……

下午,协调定购的价值的2万元的第二批香皂、洗手液、洗衣份等防疾物资到货。为在村居住及疫情被隔离在家的五十一户分发物资后,刘许增来到镇托管中心,看望70岁精神二级残疾的孤寡老人韩秀。

晚上,翻开这几年的工作日志,刘许增细数着,回味着……3年前的长岭,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58人,贫困发生率为24.9%。2019年底,村里建起了光伏发电、手提袋加工、养殖合作社3个收益项目,发展了花椒和红薯种植,建起了一个扶贫车间,还有贫困户养牛、养蜂的分散种植,贫困户年人均收益由原来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了2019年10月份的4900元,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63%.....

刘许增又再次信心满满。(张扬 李艳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