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 临颍县开创助农新模式 为民解忧上万次

2020年03月04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人参糖心红萝卜吃着真不错,我再定两袋。”“白菜、菠菜、小人参糖心红萝卜各来一袋。”……每天下午4点半,临颍县清华文苑“爱心蔬菜群”里热闹非凡,业主们纷纷报上自己需要的蔬菜,志愿者滕光辉一一统计后与临颍县窝城镇前胡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林对接。

据了解,临颍县窝城镇前胡村2019年与外地商户签订订单,种植了300多亩孟德尔516胡萝卜,当下正是胡萝卜的收获季节。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胡萝卜无法运出,订单被取消,如何销售胡萝卜,成为前胡村亟需解决的难题。

驻村第一书记王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偶然的一次机会,家住清华文苑小区的王林见妻子在手机微信群里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他立马有了想法,“当时就想着把村里滞销的蔬菜、胡萝卜在小区群里进行宣传,帮助农民打开销路。”说干就是干,王林当天晚上在自己家小区物业群里进行宣传后,卖出了95袋胡萝卜。第二天,他开始利用自己的人脉在全市40多个小区建立了“爱心蔬菜群”,每个群由一名志愿者负责统计,然后由王林跟农户对接送货上门。

除此之外,王林还通过政府信息网、河南农家小菜园电商、益农信息平台和商场超市发布蔬菜胡萝卜销售信息,“1+4”销售模式大大加快了农产品销售速度。截至3月3日,共通过“1+4”销售模式售出蔬菜30万斤。

“没想到赶上疫情,要不是王书记帮忙销售,这蔬菜都要烂地里了,贷款都还不上。” 前胡村村民胡金伟说,他今年从银行贷款80万元,种植了400亩红萝卜、蒜苗、大葱,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销售出23000多斤。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疫情期间,为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春耕备播,王林结合实际、积极求变,建立了“1+1+5”供给模式,即群众+农村微商+商超、药店、书店、农资配送中心、物流的全方位供给生产生活物资模式。

“只有村民的生活有保障了,返乡人员才能安心地居家隔离不外出,有效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王林说,通过组织成立第一书记代购代办群,群众急需的生产、生活、医药物品、物流快递均可通过代购群进行代购,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疑难问题也能通过代办群进行预约代办。疫情期间,他们帮助村民代购生产生活用品、代办事项上万件次。(田明杰 韩静 王林 尤小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