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茶叶俏销“一带一路”

2020年03月05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4日下午,3辆集装箱卡车开出光山县辰龙茶叶有限公司,前往郑州火车站装车发往乌兹别克斯坦。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光山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产生的用工、防疫和销售等难题,成立专门班子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复工复产。

光山县是信阳毛尖茶主产地之一,茶叶种植面积24万亩,茶叶是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的贸易商品,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的逐步深入,该县抢抓机遇,组织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茶叶出口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产品俏销沿线国家和地区。

辰龙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绿茶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也是省内最大的外销绿茶加工出口企业之一,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独树一帜。该公司先后获得“自营进出口权”、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河南省诚信民营企业”、“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证书等荣誉。

“我们自2月21日复工以来,27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出口茶叶,每天最大生产量达到5个标准集装箱。”该公司总经理卢涛介绍说。

该公司主要以生产加工出口眉茶为主,眉茶属于绿茶的一种,外形像弯弯的眉毛,其做工和传统绿茶一样。眉茶的原材料是其他茶叶采摘完之后茶农修剪下的叶子。这种茶叶的价格较低,但也能给农民带来丰厚的收入。该公司现拥有先进的自动化精制绿茶生产线及颗粒红茶生产线,年加工能力1.5万吨,年产值达2亿多元,年创外汇1300多万美元。

目前,辰龙公司的眉茶主要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塔吉克、伊朗、乍得、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及地区。为了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辰龙公司开始引导茶农种植和加工眉茶,为茶农免费送肥料,带领茶农参观学习技术。该公司已解决了周边30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23户贫困户种茶,每户年收入达5万余元。(薛小磊 盛鹏 谢万柏 黄晓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