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开启种植技术培训“微课堂”

2020年03月05日08: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都别再发信息了,现在是我们小王庄村首次网上微课堂培训。我们请来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木研究所草莓课题组专家周厚成教授给大家授课,大家注意听。”

3月4日上午,随着黄河水利委员会驻小王庄村第一书记兰永杰的一席话,忙着交流草莓收购信息、热闹非凡的小王庄村农产品信息群顿时安静了下来,从而开启了小王庄村网上“微课堂”系列培训活动。

近年来,小王庄村十分重视农民综合素养的提升,开设了农民夜校,定期组织农民利用夜晚时间开展农业种植技术、政策法律、道德文化等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尤其是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更是农民夜校的重点课程,被群众称为“保姆”式培训教育。

当前,正值春耕的关键时期,小王庄村群众在忙着卖草莓的同时,也开始了大棚套种瓜果,植育草莓苗等工作,急需农业专家技术指导,但此时也正是防疫关键时刻,不能组织村民集中培训,就采用“微课堂”形式,在村农产品信息群里进行培训。


周厚成教授从如何综合防治红叶病害、如何选苗育苗、如何选择草莓品种、如何改变草莓种植及销售模式和观念四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讲解。他在讲课中指出,红叶病和现在的新冠肺炎有点相似,目前没有特效的办法,最好的办法是通过选育种苗、土壤消毒整理、及时清除病苗等措施切断传染途径减少损失,不能指望有某种一劳永逸的措施。他表示,草莓没有最好的品种,只有适合自己种植和销售模式的品种,只要能尽可能多地赚钱就是好品种。

“叮、叮……”一个个语音信息和图文信息,将周厚成教授的课堂内容传到信息群中的每个手机上。村民蒋聚法说,“这种方式好,不但保证防疫了,还能详细听到周教授实用的技术讲解,并且哪个地方不清楚了,还能重复听,再次捉摸,真弄不懂了还可以在群里直接请教。”(王君杰 陈俊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