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惠济环卫人:平凡的坚守 不平凡的“橙衣侠”

2020年03月05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这样一群人默默无闻,与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党员干部等共同奋战在疫情一线。不同的是,他们的“武器”是簸箕、扫把、铁夹、抹布……面对疫情,他们的工作增加了消毒消杀等多项任务,他们不辞辛苦守护城区的环境卫生,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


勇敢:风雨无阻冲在前

早上4点半,天还未亮,气温很低,50多岁的环卫工人王巧菊已摸黑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疫情防控对保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沿着江山路一路向北,干净整洁的马路边,王巧菊正在辛勤工作。

今年是王巧菊参加工作的第4个年头,春节期间,她依然没有休息,“前段时间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加,我们都害怕,儿女们也很担心不让出门。”面对儿女的劝阻,王巧菊很坚持,“假如我们都不去清扫,那垃圾不得堆成山啊?清扫垃圾,也是在消灭病毒!”

春节期间,一遍又一遍的清扫消杀,王巧菊勤勤恳恳地完成每一天的工作,无论风雨,她橙色的身影扮靓这条美丽的街道。


严谨:特殊垃圾科学转运

“这些用过的口罩可不敢乱扔,都得专门处理,要是让人乱堆乱放,传染了别人咋办?”说起小区“特殊垃圾”的清理,张振杰师傅再三叮嘱社区工作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对口罩的用量陡增,为防止废弃口罩和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造成二次污染,郑州市惠济区在各个社区设置151个收集点和183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对分类投放的废弃口罩及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进行专车专线收运。这些特殊垃圾从中转站转运到区集中清倒地点,最终统一集中处理。

张振杰就是负责专线收运的其中一员。每次在收运废弃口罩前,他小心翼翼一步步佩戴专用口罩和手套。同时,车辆消毒杀菌也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不能让环卫车辆成为移动传染源,我必须得仔细再仔细。”


暖心:保护勇敢“橙衣侠”

非常时期,这些“逆行者”的健康需要被保护、被关注。霍海涛是惠济区城市管理局垃圾收集清运公司经理助理,平时负责辖区内中转站、垃圾环卫车辆的日常管理工作、市场化外包道路及市场化外包公厕的日常监督,他把每一位环卫工都当做兄弟姐妹,始终把“逆行者”的生命安全放在心里。

为加强一线人员防护,大年初一霍海涛的电话、微信消息不断,他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物资。“疫情期间,城区的保洁尤为重要。我们的环卫工都冲在一线,有坚守在街道一线的,也有负责垃圾转运的,稍不注意,就可能有被传染的风险,坚决不能出事!”霍海涛多方协调给大家筹集口罩4000个、84消毒液2400公斤等防护物品,陆续发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护勇敢的“橙衣侠”。(王君杰 刘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