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信阳平桥区:战“疫”路上,市场监管的平桥“脚印”

2020年03月05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们每日穿梭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药店这些人流最密集的地方,只是为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献上一份力量。他们,是逆风而行的信阳市平桥区市场监管人。

药店,平桥区市场监管局药械股 张菊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抗病毒类药品、口罩、额温仪、手套等药械产品和消毒杀菌用品成为市场上的热销商品。张菊华立即深入辖区内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开展监督检查,查看产品的购销存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检查购销台账是否规范,确保防治病毒类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口罩是疫情期间的必需品,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刚开始几天,有群众对定点销售口罩药店不理解,出现排队拥挤、扎堆现象,发现问题后,她坚持在现场维持排队秩序,引导群众保持间隔,耐心做好解释。目前辖区内口罩定点投放药店销售秩序良好。

超市,平桥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股 陈明

平桥区市场监管局食品股股长陈明,从去年腊月二十八至今,只休息了半天。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这些高危地方她每天都要穿梭其中,走到哪里都坚持履职尽责。

“大妹子,你的店铺没有非接触红外线测温仪怎么就开门了,为了孩子,赶紧把门关上”;“王老板,你的防尘帘没有拆掉,通风不好,赶紧拆了,过一会儿我过来看你整改没有!”;“二妮子,你的店人员太密集,人与人的间隔应该保持在1.5米以上,大家都向后退一退,防止交叉感染。”

只要看到不符合规范的地方,不论何时何地,陈明都会直接进入现场进行阻止、劝导,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计较个人得失地奋战在疫情战线上。

街头,平桥区市场监管局平桥食药监所 张锋

张锋同志身为共产党员,又是一位有着十六年军龄的退伍老兵,脱下军装换上市场监管执法服装的他,在抗击疫情中展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风采。

张锋每天除参加执勤任务外,还主动承担所内办公区防疫消毒任务,负责信息报道、各类报表汇总上报及财务出纳等工作,经常加班至深夜,没时间吃饭就以泡面充饥,他把骨子里的军人作风融入到点滴小事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誓言,以责任担当彰显共产党员的优秀风采。

执法,平桥区市场监管局法规股 罗昭

作为一名“老法制”,平桥区市场监管局法规股股长罗昭充分认识到在疫情来临的特殊时期,市场监管执法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的精度进行办理,才能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而在这个时期办理的任何一个案子都要比平时更加细致、更加严谨。

战“疫”开始以来,全局每一起案件从登记案源到结案,他全程指导,提供法律依据,指明办案方向。每天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逐案询问查办进展,审阅案件卷宗。他对办案文书质量要求很高,总是字斟句酌,反复推敲,达到法言法语表达到位、法律条文使用准确、证据材料合法规范。

在他的努力和协助下,全局疫情期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2起,其中罚没10万以上大案5起,多起案件被省、市局作为典型案例在系统内通报。

维权,12315申诉投诉中心 杨剑屏

“别人都待在家不敢出去,你出去干嘛?”“不行,有投诉。”这是杨剑屏与女儿的对话。一句“不行”说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道出了平桥市场监管人为消费者维权的心声和责任。

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情绪,有时候简单的投诉也变得和以往不同起来,面对部分消费者难掩焦躁的情绪,她都需要耐心地和投诉人一一回复解答。

从2020年1月24日以来,她共受理转办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76起,其中投诉58起、举报18起,办结76起,诉转案6起,办结率100%。受理网络投诉3起、办结3起,办结率100%。受理咨询113起,群众的疑问均得到她及时积极的回应。

像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平桥市场监管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奔走在抗疫路上,脚步铿锵,踏石有印,每一个脚印,都见证着市场监管人的守护。(薛小磊 代盼盼 吴虹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