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罗山县:医生教师夫妻档 同心战疫情更长

2020年03月05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沈涛是河南罗山县人员医院主治医师,爱人何群芳是县第一实验小学教师。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神州大地全面打响后,距武汉200公里的罗山县人民医院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沈涛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顶上一线,何群芳则在家组织学生“线上教学”。

  沈涛在医院防疫一线工作

大年三十,他们8岁的儿子扁桃体化脓,当天夜里还不得不在医院输液。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却又发烧40度。此时医院通知他立即参与抗疫。疫情就是命令。沈涛毅然留下生病的儿子和两岁的女儿。他问妻子:“你一个人行吗?”妻子内心很是担忧,嘴上却鼓励他:“现在医院急缺医护人员,你年轻肯定要站出来。家里有我,你放心去吧!但必须要保证做好自我防护!”

2月2日,何群芳接到了学校为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而开展的骨干教师录课任务,要求短期内高质量完成。新的教学方式让她措手不及,课件制作不好,软件使用不好,她只好一点点地向同事请教,不断摸索。

  何群芳抱着孩子备课

因为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何群芳只能等到夜里孩子熟睡之后再录课,每节课都需要几遍、十几遍,往往是录了改、改了录,经常工作到深夜。2月8日元宵节,她录完课已是凌晨,四点多突然腹痛难忍,她意识到可能是胆囊炎发作了,咬牙挨到天亮到医院检查,紧急输液控制病情。后来,经过多天精心打磨,何春芳终于忍着病痛完成了录课任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2月23日凌晨,儿子再次扁桃体化脓,再次出现高热不退。想到丈夫2月1日就到了医院隔离留观区一线工作,肯定不能回家。何群芳急得团团转。第二天,县人民医院知晓后派来值班医生,将孩子接到医院检查,安排护士每天到家输液,连续输液七天,孩子才逐渐好转。这时爱人已经一个月没回家了。两个孩子总是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我想他回来陪我玩一会儿……”她总是安慰孩子:“等爸爸打败病毒了就会回家的。”期间,沈涛有次需要换洗衣服,一家四口只能远远打个招呼,都戴着口罩,看不清表情,算是圆了孩子们见爸爸一面的心愿。

  回家拿衣服和孩子遥遥招呼

疫情尚未结束,战士仍在前线。让我们向所有冲锋陷阵的勇士们致敬,愿你们逆风而行、平安归来!也向所有坚守奉献的后盾们致敬,愿你们砥砺前行、春暖花开!(薛小磊 胡长青 张事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