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小乡村里扶贫车间复工忙

2020年03月05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嗒嗒嗒……”日前,电动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从宝丰县前营乡大连庄村扶贫加工厂车间内有序传出,13名员工正戴着口罩踩着机器踏板,低头专心制作鞋帮。

车间内,负责培训的孙凯歌正在手把手地教第一天来上班的秦晓敏做鞋帮。

“因为疫情的原因出去打工也不安全,我在家里闲着也没事,在这个厂里上班的都是俺村的姐妹们,上班不出村,而且还能及时回家给孩子们做饭。”秦晓敏开心地说,因为平时在家也有做针线活的功底,所以学着也很容易,今天半天,已经做好百十个鞋帮了。

“原来我们厂里有30多名员工,因为疫情,现在虽然只召集来十多名,但是开工以来,每天加工鞋帮500余双,能在交货之前把订单的货赶制出来。”扶贫加工厂的负责人连文辉说。

复工以来,他每隔两个小时都要对过道、车间、门把手、卫生间等区域进行消毒,保障员工在工作期间健康安全。

“厂里的订单都有货期,东西都在压着呢,县里发布复工公告以来,俺就着急想要开工,但是各项复工证明不齐全,幸亏乡政府帮助俺把资料准备齐全后送过来才开工的。”连文辉放下手中的消毒喷壶说。

自从县里发布可以复工的消息后,连文辉就不停接到工厂员工的咨询电话,大家都在家闲着,经济上也有困难,想要尽早复工。由于没有完善复工资料,暂时只能停着。

2月19日,正在对前营乡企业走访座谈的该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丽,了解到大连庄扶贫加工厂复工时遇到的困难,就帮助该厂到乡里办理了复工全部资料,送到连文辉手中。

厂子可以开工了,员工还不够。“把年轻厂里的员工名单打开,咱们一个一个看!”陈丽对连文辉说。当看到有十几个员工是本村的,他俩顿时眼前一亮,把名单登记后,分组入户,对有意向复工的员工建立一人一档,详细排查员工及其家属的重点区域接触史。

一天排查工作下来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

2月20日6点,连文辉来到扶贫加工厂,早早做好厂里的消毒工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8点,召集到的13名员工准时来到扶贫加工厂,经过消毒、测量体温等一系列程序后,进入车间,每人相隔一米二的距离,开始了有序的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以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有钱赚,每天都乐乐呵呵的,日子一天天变好,全乡经济快速转起来,务工稳稳妥妥的,是我最大的心愿。而且,我们大家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凝聚起这片土地积蓄起来的所有力量,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陈丽说。

但是对复工后如何做好防疫工作?陈丽也是一头雾水,她立刻向组织反映,2月19日晚,前营乡党委对复工的企业动态、内部防护措施怎样制订、物资运输保障、企业务工人员招聘工作进行了详细探讨。于是,制订了周密详实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计划,全乡班子成员“一对一”对口联系12家企业,明确专人,协助企业在各项防控措施到位的基础上复工复产。

“春节期间,我们除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还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战‘贫’战‘疫’两手硬,为建设一个脱贫攻坚更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群众生活水平再提高的愿望而不懈奋斗!”宝丰县前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吕跃红说。

前营乡确定‘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此同时,成立以党员为主的服务专班,10个工作区区长分别对分包村实行‘科极分包、服务专员参与、党员负责’的‘一日一访’的服务机制,从人员信息核查、体温检测、食宿等实行全过程监督、服务。

“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比起单纯的严防死守来说,难度更高,工作需要更实、更细,这无疑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但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必须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又稳又快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宝丰县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84家,复工率92.3%,复工人数23596,复工率84.17%,涉及民生的6000多家小门店已经复业。我们相信,只要做好预案,精准防控,分级统筹,把握节奏,一定能够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蔡长伟 何穗 柳真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