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岞曲镇赵玉红:第一书记兼职当“老师” 村部建起“临时课堂”

2020年03月05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课得专心”,“手机距离太近,我帮你调整一下”,“谁需要提交作业、拍照的举手”,4日上午,在内乡县岞曲镇清泉村村部,该村第一书记赵玉红不停地穿梭在村部二楼的7间“临时教室”内帮助孩子们解决上网课遇到的问题和难题讲解。

“赵老师,这个方程题我不会做,你能帮我讲一下吗?”提问的是该村坡洼组的学生范炳权。他嘴中的“赵老师”是县妇幼保健院驻岞曲镇清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赵玉红。

范炳权的父亲常年在新疆务工,母亲只是用手机上上微信和孩子父亲视频,因为担心孩子们平时打游戏等迷恋手机,所以平时家里没有拉网线。因为疫情,学校推迟开学,范炳权的父母俩文化水平都不高,不会使用手机上的学习软件,孩子网上学习、辅导作业成了老大难。正在纠结于由于临时拉网线造成浪费的范父,得知村里为方便学生上网课专门在村支部二楼成立了“临时教室”,还有了“兼职老师”便每天带着孩子来村里学习。

“孩子们在村里看着大家都学,有了学习氛围都比这学。”“村里还为来上网课的娃们发放口罩,教室定期消毒,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来送孩子们的家长都十分高兴地说着。

据悉,清泉村地形,在战争年代由于地形特殊,易守难攻,易于藏兵,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现在的清泉村小学位置为当年的清泉区政府位置,管辖桃溪镇、湍东镇、赵店乡、岞曲镇部分村,曾经风光一时。由于网络信号在传播过程中受到地形、地貌、封闭空间等影响,当年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克敌制胜的法宝,造成了部分组信号差和不稳定,影响孩子们上网课的质量。更多的是像范炳权这样的家庭,平时父母都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家照看孩子上学,平时既担心孩子受手机影响不好好学习,又想着平时也不用没有拉网线,手机网络资费平时够用,现在疫情期间孩子们上网课资费太贵,临时拉网又浪费。

半月前,赵玉红在村卡口执勤时,了解到村里有一部分像范炳权家这样的情况有不少,他就有了组建“临时课堂”的想法。在与村支书张国范商量时,两人一拍即可,立即整理出村部二楼7间“临时教室”,联系购买口罩,并请村医每天来为学生们进行测量体温、定期消毒等。

“疫情期间,既要让孩子们能好好学习,又要做好防控措施。”“学生们来了,进教室先测体温,酒精消毒再进教室。”“学生坐开点,各个屋子分分。”“教室得定期消毒,中午娃子们回去吃饭和下午走后均彻底消毒一次。”“口罩得提前协调再购买点,有的娃们屋里面没口罩或忘记带了得给他们备着。”“教室消毒、开窗、开门时间和注意事项,列出来贴墙上,既是提醒咱们也是方便学生和家长。”支部书记张国范召集村干部开会,大家七嘴八舌的商量着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很快,一套“临时课堂”的防控流程就出炉了。

“我年轻,学的东西也还没忘,下载软件、辅导学习我也能行。”村里的文化管理员、预备党员张艳秋也申请加入了。

“我帮你把这个软件下载好了,以后每天按时打开它就能上课了。”张艳秋给陈怡舒演示手机在线学习方法后,不忘叮嘱他少玩游戏,多用手机学习。

针对有辅导难度的高年级课程,赵玉红还积极帮助孩子们与专业老师之间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建立“单线”联系,在线提供学习帮助。

一月来,清泉村的这种“临时课堂”受到村民们连声夸好,当谈到“临时课堂”期限时,赵玉红笑着说:“知识改变命运。只要孩子们有需要,我们就继续办下去。”(生俊东 王振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