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三战”齐打 战“疫”战“贫”保“春耕”齐推进

2020年03月06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焦作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等有关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市扶贫办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力争战“疫”战“贫”两手抓,两不误;该市农业农村系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发展打牢了基础。

战“疫”不放松 战“贫”不停步

焦作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940户108551人,截至2019年底,该市已累计实现脱贫10.29万人,累计脱贫率达94.78%,1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1.36%降至0.21%。

“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影响,扶贫项目开工推迟,包括蔬菜大棚在内的扶贫产业农产品因宾馆、商场、餐饮业关闭出现销售难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给该市脱贫攻坚带来了严峻挑战和多方影响。

针对这些不利影响,该市扶贫办积极加强工作调度,1月29日(大年初五),在全省率先下发了《关于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切实做好节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2月19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焦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指导全市有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力争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在稳妥安置贫困户务工就业方面,该市扶贫办积极与市工信局结合,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积极组织贫困人口返程返岗、外出务工,并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当前,该市贫困人口外出务工8382人,全市1125个扶贫公益岗位数已复工1101个,复工率97.86%。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扶贫车间共112个,开工86个,开工率76.79%,贫困户复工人数207人。

在解决农产品滞销方面,该市建立了市级重点企业调度备案制度,将包含产业扶贫蔬菜合作社在内的100家蔬菜生产(储备)企业列入市级重点调度备案单位,对蔬菜等农副产品实行统一调度;搭建了产销对接平台,让市场和生产者直接对接,解决产销对接难题,目前通过平台已销售蔬菜820余吨、蛋类240余吨;建立了直供社区机制,经认定的社区直供企业,优先购买扶贫合作社生产的蔬菜,解决蔬菜滞销和居民生活难题,目前已向80余个社区直供蔬菜及副食品255吨;建立了企业与贫困户产销对接机制,4家直供社区企业同时为20家已复工的重点工业企业直供蔬菜,保障企业复工需求,有效促进消费扶贫,切实解决了扶贫农产品滞销积压问题。

在加快推进扶贫项目方面,截至2月底,该市已对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7亿元,共实施项目423个,已开工项目69个,开工率16.31%。

抓好疫情防控 全力保“春耕”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并做好春季麦田管理、蔬菜生产和销售和生产物资的生产供应,全力确保不误“春耕”。

在春季麦田管理方面,该市早谋划、早安排,认真分析生产形势,及早制定发布管理技术意见,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引导群众错峰、分散、有序开展麦田管理,力促小麦苗情的转化升级。今年,该市小麦种植面积256.27万亩,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优质专用小麦39.02万亩,较上年增加4万亩,占麦播面积的15.2%。当前,该市小麦已进入返青期,田间墒情适宜,总体长势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当。

在蔬菜生产和销售方面,为保障蔬菜生产和供应,该市进一步调整蔬菜生产布局,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蔬菜产业水平。2月份,该市已扩种蔬菜面积0.2万亩,预计收获面积1.81万亩,产量2.16万吨,主要品种为叶菜类、黄瓜、番茄、茄子、甘蓝和食用菌等,加上部分冬储蔬菜和外调蔬菜,基本满足该市居民的生活需求。

在春耕生产物资的生产供应方面,该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程序要求,引导种子、肥料、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标准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增加春耕生产物资的生产量,确保有效供给。目前,该市种子、肥料、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共73家,已复工38家,复工率52.1%;该市种子、肥料、农药总资源量分别为644.06吨、42400吨、96.58吨,能够满足春耕的生产需求。(王辉 杨文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