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提供扶贫公益性岗位5.3万个,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

2020年03月06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下午,信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郑海春就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及相关工作做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郑海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一些影响,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主要有三方面影响。

影响了部分贫困群众及时外出就业。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不能及时外出务工,本地就业的贫困户,由于扶贫车间、“多彩田园”示范基地等带贫主体无法如期开工。截至目前,共有12.5 万贫困人口返岗务工,仅占去年同期的40.2%。

影响了带贫主体和贫困户及时复工复产。带贫主体全部正常开工生产尚待时日,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相关行业基本处于歇业状态。截至目前,全市带贫企业复工247个,复工率26.1%;扶贫车间复工28个,复工率28.9%;带贫合作社复工638个,复工率47.6%;多彩田园示范基地1977个,已复工1140个,复工率55.7%。

影响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进度。该市项目库4906个项目已批复1929个,开工693个,开工率35.9%。

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一起打、两手抓两不误

郑海春介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出台脱贫攻坚重点工作10条意见、就业扶贫5项措施、春茶生产用工组织10条要求,有针对性指导各县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启动战时应急机制,第一书记大年初二全部到村到岗,实行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干部感染疫情以及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实行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确诊感染疫情累计13户15人,已全部治愈,涉及全市29个贫困村,占贫困村总数3.2%,无扶贫干部确诊或疑似感染。同时,实行脱贫攻坚工作周报告制度,跟踪问效,确保帮扶工作持续推进。

下一步,持续落实好“四个不摘”。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密切关注贫困户实际困难,开展精准帮扶。及时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用足用活上级金融扶贫政策,创造条件,帮助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带贫企业和贫困户及时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对2020年新入库的产业扶贫项目重新梳理,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细化滞销农产品应急销售方案,推动农产品产区与销售区“点对点”对接。全力解决好基本保障。对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务工前的健康状况监测,并建立可追溯的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数据平台。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优先组织返程返岗;对坑塘改造、春茶生产、植树造林以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产生的消毒、搬运、值勤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确保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家庭都有合适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信阳市提供扶贫公益性岗位5.3万个。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确保80%以上的收益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5名贫困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临时救助。推动项目建设。实行“一事一议”,确保3月份所有项目如期开工,年内如期建成见效。(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