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连续11天确诊病例零增长,拐点是否已到来,官方信息来了

2020年03月06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信阳市已连续11天确诊病例为零增长,这是否说明防控已经起到了成效?信阳的疫情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当前阶段,大家更需要注意和警惕的是什么?3月5日下午,信阳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救治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亚玲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疫情问题作了说明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亚玲介绍,截至3月4日,信阳市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但现在说“拐点”为时尚早,也没有到庆贺的时候。

当前形势,喜忧并存。

王亚玲说,喜的是,在保持确诊病例连续11天零增长的基础上,疑似病例连续6天为零,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返乡人员目前已远超14天隔离期,尚在住院治疗的4人都是普通型患者,且有望近几天陆续出院。总的来看,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明显,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

忧的是,良好的势头来之不易,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也在加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外防输入方面讲,有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来自湖北和武汉,信阳接壤湖北、紧邻武汉,地处河南疫情阻击的最前沿,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相关人员在武汉、信阳间的流动愿望增强,尤其是周边高风险疫区想方设法借道或经停人员不断增加,客流量大,流动性强,监测管控难度大。另一面来自国外重点疫区,我市在国外求学、务工的人数较多,常年在国外务工人员达上万人,仅外派到韩国、日本的务工人员就超过四千人,这部分人员签证到期后必须无条件返回,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返回家乡的愿望更加强烈,对他们入境前的健康状况及人员接触情况无法全面准确掌握。在最新发布的诊疗方案中,就明确提到要注意境外输入性病例导致的传播和扩散,近期在省外其他地方发生的国外输入病例,也为全市敲响了警钟。从内防扩散方面讲,存在发生聚集性感染的潜在风险,一方面,随着从静态防控向静态动态防控并行转变,一些场所形成人员聚集,很容易造成新的爆发点和传染源,另一方面,外出不戴口罩、扎堆聊天等疏于防范的势头有所抬头。

下一步,一方面,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减少流动和聚集,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另一方面,扎实做好精准防控,一是严防输入,对所有从疫区回信人员要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单位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相关的技术方案(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国家出台了15个方面的防控技术方案)。三是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便于及时追踪、管理、治疗。做到迅速扑灭疫点,防止扩散蔓延。(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