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关爱志愿者情暖活雷锋 暖心举动激励志愿者勇战疫情

2020年03月06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师您辛苦啦,您戴口罩的样子真美,我们永远爱您!”3月4日,中牟县城东路小学几位小学生来到学校附近的社区门口,把老师戴口罩的模样画在纸上,送给了正在卡口值班的老师。一个庄重的少先队礼,一张最美的老师画像,一个深深的鞠躬,一句稚嫩的童声,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孩子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志愿者老师的感激。

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安宁的生活,中牟县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身份,“疫”不容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无论是在城市街道、社区门口、街巷,还是村头卡点、高速路口,到处都有他们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卫生防疫、应急救援的身影,他们以雷锋为榜样,用志愿红的赤诚把新时代雷锋故事书写在中牟大地上。


特别是全面启动“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以来,不少居民主动穿上“红马甲”和工作人员并肩战斗,涌现出了战“疫”夫妻、战“疫”父子、战“疫”兄弟等以家庭形式参战,组成防控一线最动人的身影。志愿者见“疫”勇为的大爱善举让广大市民看在眼里、暖在心头、记在心上。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中牟县广泛开展了“情暖活雷锋,中牟在行动”,以“一句暖心话,一份爱心防护用品,一张笑脸照”温暖志愿者,广大市民群众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志愿者的敬意。

城东路社区郭秀荣老奶奶已经70多岁,她看孙媳妇每天在卡口值守很晚才回家,就每晚熬出一碗红豆粥给她留住,可听说岗上还有很多志愿者在寒风中检测、消毒,她把熬一碗粥变成了熬一锅粥,每天到吃饭时间就骑上三轮车把一锅热气腾腾的粥送到卡口,附近三个卡口志愿者也都喝到了郭奶奶送的红豆粥。


官渡镇板桥村的刘长须在周边小有名气,在文明城市创建和振兴乡村文化中创作了不少作品,特别是他的剪纸艺术更是让人们钦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每天在村口把守,为了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他认为这就是一群活雷锋,于是用了整整一个星期时间,做了一幅《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剪纸画装裱好送到村口,以表达全体村民对志愿者的敬意。他说,“志愿者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就是我们大力提倡的雷锋精神。”


水溃村村民马富食今年已经80多岁了,是中牟县书法协会会员,他说,“我年老了,上岗值班他们不用我,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老人就为村里的卡点书写了值班表和值班纪律贴在临时值班棚里,看到志愿者昼夜不离值守在村头,他有感而发书写了一副“昼夜不离”的藏头诗送给全体志愿者“昼吃干粮守岗位,夜在路边勿入眠,不顾个人得与失,离家防疫无怨言。”

赵寨村几位农民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付出的何止人力,他们在村口搭的简易板房里用草帘作为地铺,从大年初一开始,就驻扎在这里,没有离开过半步,一幅“听党指挥,战疫必胜”贴在门口,一直激励着他们不离不弃战斗一线。村民何延红说,丈夫马建民从大年初一到村口值勤到现在就一直没回过家,尽管离家只有几十米,盼了初一盼十五,盼到二月二龙抬头,可就是没有回家歇过,语气里透露的不是埋怨而是自豪。这正是:乡村防控很辛苦,值班守岗打地铺,初一十五不回家,过了二月龙抬头,只要村民安心住,我等再苦也知足。


面对社会的赞誉和支持,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市民的关怀和支持,是激励我们继续践行雷锋精神的强大动力,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我们要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学雷锋事迹,走雷锋道路,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王君杰 许言 惠华 艳华 小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