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驻村第一书记代言 “馒头哥”托起贫困村致富梦

2020年03月06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石磨面粉制作的馒头口感柔韧、麦香浓郁、营养价值更高,真正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翻看荥阳市发改委房亮的朋友圈,就会发现他无时无刻不忘推销石磨面手工馒头,渐渐地“馒头哥”的称号在熟悉他的朋友中不胫而走。

在很多人看来,“馒头哥”的称呼更像是一种调侃,但对于荥阳市发改委派驻的第一书记房亮来说,“馒头哥”是“第一书记”责任与担当的象征——面对村里的扶贫工作,他用火热的真心扑上去;面对村里未来的发展,他用踏实的作风干下去;面对村民热切期盼的新愿景,他不遗余力地推进下去。

荥阳市刘河镇窝张村曾经是郑州市级贫困村,现有236户8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由于地处山区丘陵地带,耕地面积少,自然条件差,农作物收成“望天收”,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外出务工,零散的土地上只有留守的老人在辛勤耕耘,集体经济收入寥寥。


2019年6月,房亮和驻村队员多方奔走筹措资金21万元,改造废弃学校,引进生产线,发展了窝张村金种子农林专业合作社(小杂粮加工项目),并陆续推出原麦石磨面、绿豆爽、石磨面手工馒头等特色产业。疫情期间,为了推动合作社的“生意”,房亮采用“微信”+“派单”的模式,组建“第一书记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微信群,打通产品销售渠道。每次往返荥阳、窝张,房亮都会用自己的车满满地拉上一车,帮助村集体合作社销售馒头。

“受疫情影响,群众们已习惯居家不出门。我今天从荥阳市西区跑到东区,挨个订单送馒头,到现在单还没有送完......”3月4日,虽然夜幕已经降临,房亮的车里还有几大兜的馒头,“还别说,就这两三天都卖出去5000多个馒头了。”房亮话语中难掩兴奋。


除了每天义务接单送馒头、面粉外,房亮还在积极寻找固定的销售点。在他的积极斡旋下,意墅蓝山、林语美墅、天悦湾......5个销售点逐步建立起来。“作为第一书记,我只希望让村里的项目活起来,让贫困户的日子过得好起来,让村里的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就这样,在房亮和村委的带领下,窝张村金种子农林专业合作社销售收入当年就突破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了持续增长,成功摘掉郑州市级贫困村的帽子,村里59户贫困户全部提前脱贫。据悉,疫情防控期间,窝张村还主动向荥阳市慈善总会捐赠1万元现金,给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购买医用物资。(王君杰 蒋士勋 王明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