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疫情期间 他们在岗位上构筑起审判堡垒

2020年03月06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法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白天在疫情防控网格值班,晚上又回到单位加班;他们既是网上办案的急先锋,又是通过数据研判审判态势的“好医生”;他们既能计数据汇动态,又能写调研当“主播”;他们坚持防疫第一,又把工作兼顾。在疫情期间,他们在岗位上默默筑起一座审判堡垒。他们就是南召法院审管办团队。

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1月26日,南召法院发布《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先锋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吹响了南召法院抗疫的冲锋号。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和院党组号召,作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奔赴防控网格参与值守。审管办副主任王鹏程从30公里外的老家赶回县城。他兼着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直接赶往对口帮扶的村里去了。农村外出打工返回的人很多,防疫形势更严峻,那里的风险更大。群众可以关门闭户宅在家中自我保护,党员不可以先考虑自己,王鹏程这段时间里每天逐户排查流动人员情况,带着村医给外地返回的村民量体温,在防疫宣传点“朝八晚九”值勤,向群众宣讲防疫知识和政策,犹如一名哨兵,默默地守卫村子,守卫着500多户2100多口人。他的守护很成功,村子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病例。

审判动态的传播者

随着疫情的到来,审判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如何让审判工作在防控期间不断档成了他们常常思考的问题。

审管办副主任杨奇负责审管办的整体工作,他是一名党员志愿者需要在网格值守,也是一名员额法官还得坚持办案,他的担子很重。但审管办在他的带领下,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所在团队网上办案3例,结案3件。

审管办王召瑞是一位女同志,作为法官助理这一段已经协助办结了10个案件,组织了3个互联网庭审。办案之外,她还负责材料报送,兼顾审判数据统计汇总以及案件质量评查。她住在县城最北边,距离法院5公里多,距离值勤卡点也有4公里。因为交通管制没法开车,到岗全靠步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协助杨奇在疫情防控期间起草发布相关文件十余份,连续每日发布《南召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审执工作推进通报》,一天未隔。

线上培训的“女主播”

疫情期间,审管办大力推进“云上法庭”办案,打破了传统庭审空间限制,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庭审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诉讼服务,既保证了诉讼案件及时得到审理,又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和接触,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降低了传染风险。

审管办王悦同志负责信息化工作。年前放假时,王悦全家都回老家了,因为隔墙邻居从南方回家时路过武汉,为安全起见,王悦全家关闭大门自行禁足隔离14天。自我“软禁”的日子里,她一直紧盯上级法院信息化工作要求,通过网络学习信息化办案技术,通过网络为单位同志解惑答疑。隔离期满的第二天,就独自返回县城。她回来得非常及时,正好赶上单位全速推进互联网办案,这位技术大咖摇身一变成为院内“网红主播”,组织了两场互联网办案的群直播培训,通过微信群和钉钉群推广“微法院”“云庭”互联网办案方式,陆续整理发布相关操作手册和培训材料。

复产复工的助力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审管办主动领命,积极作为,响应党中央关于保障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指示精神,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快速反应,真抓落实,充分发挥审执职能作用,立足我县经济发展大局,及时发现、收集、归纳疫情防控期间营商环境领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了解企业困难,回应企业需求,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杨奇的带领下,他们群策群力,先后受命起草了《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辖区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提示报告》和《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3月2日,在南召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上,他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拟定的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4条举措像一场“及时雨”,为与会企业代表稳岗复工、为县域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必要的法律意见,大大助力南召县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

流程系统的坚守者

姚仲达家在南阳市区,疫情防控管制后没法第一时间赶来单位,就通过移动办公办案软件在家工作。后来因为当前工作需要,他二话不说就回到单位。

审管办的书记员朱沼印刚做父亲,因为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双方老人被隔在乡下老家,只有夫妻小两口照顾新生儿子。即便如此,他还是隔三差五地往单位跑,录信息、联系当事人、电子送达、扫描卷宗,帮助同事出谋划策。

正是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们,在背后勤勤恳恳的付出,才使南召法院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审判工作同样也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着。自1月24日至3月3日疫情防控期间,南召法院共结案153件。该阶段结案率为23.36%,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名,审判结案数全市法院排名第三。是他们在岗位上构筑起了一座审判堡垒(生俊东 杨奇 曹逢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