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扶沟零确诊病例的“防控密码”

2020年03月06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扶沟县城丹桂华庭、金海花苑等好多小区,看到大门口都搭建了雾化消毒通道,配备消毒喷壶、电子体温计,做好体温监测,还采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打卡出入等,既保证了住户安全,又减少了居民出入登记时间。

这是该县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形势下,仍然严防死守的片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为何保持一方净土?近日,记者走进该县,探寻新冠肺炎零确诊病例的“防控密码”。

以上率下,领导和群众始终在一起

翻开扶沟县人民政府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张颖波的工作笔记,记者试图找到答案。

1月21日,扶沟县连夜召开疫情防控会议,拉开人民健康保卫战序幕。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晚,张颖波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市委刘继标书记要求,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部署。

1月25日晚,张颖波再次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全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

开会部署的间隙,张颖波始终抽空奔波在防控一线。1月23日,到人员密集处实地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1月24日,到县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现场察看;1月25日,到高铁站、汽车站等场所,到十里店、雁周等村庄再督导;1月26日,到高速口再查访……

“县长都这么拼,咱们有理由干看吗?”扶沟县的基层干部被动员起来。县领导的示范效应凸显,很快,全县织起防护大网,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村庄完成了全覆盖。

“村里的大喇叭每天三个时段,向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一个时段两个小时。”该县城郊乡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陈东阳说,在他们扶沟县,各地都在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把防疫“最强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早发现早部署,为防控赢得宝贵空间

实际上,扶沟县的防控任务一点都不轻松。

该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数10.8万人。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前后,返乡务工者较多,人员流动频繁,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

面对困难,扶沟县精准谋划,科学施策,全县上下一盘棋,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迅速部署,发动全县党员志愿者在各个社区路口及村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同时对全县范围内的社区和村庄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利用大数据筛查出的9701条返乡人员信息逐个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月22日,扶沟县人民医院收治隔离了第一例疑似人员,并在当时疫情尚未蔓延的形势下,顶着压力和质疑,采取果断措施,对从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进行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由疾控部门立即介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行居家隔离。

早部署、早排查、早隔离,紧张有序、从容应对,无疑为扶沟县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

在做好“内防”的同时,扶沟县严防输入性病例,该县在境内一个高铁站、三个高速收费站等重要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点,24小时全天候值守,对车辆、人员严格筛查,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

此外,在这场战“疫”中,扶沟县26000名共产党员,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巩固再提升,争取把“零”记录保持下去

创造“零”记录容易,保持“零”记录并非一件易事。

2月24日,正当其他县区取消交通管制的时候,扶沟县却“逆水行舟”,发布交通管制的通告。这一消息引发多方关注,但在扶沟县干部群众看来,关键时刻采取非常举措,是保持“零”记录的明智之举。

对于这份通告的出台,扶沟县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近期,返乡潮、复工潮陆续出现,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2月23日下午,扶沟县收看了《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之后,县防控指挥部全体成员又连夜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扶沟县截至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然为零,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此外,随着之前扶沟县各类防控卡点撤除,部分群众、商贩有松懈心态,出现出门不戴口罩、三五成群聚集、商场人员较多、车辆流动频繁等现象,增大了疫情传播风险,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为此,扶沟县决定再出“猛药”,刹住松懈的思想苗头。

“目前河南省仍处在一级响应时期,虽然扶沟现在是零确诊病例,但是零病例并不代表零风险,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县卫健委主任谢广魁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县至今零确诊病例,大家都很安心。县里又出台措施,机动车限号,我们非常拥护。”在该县桐丘路上,一位路人说。(王新生 穆文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