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扶贫!临颍强力推进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2020年03月06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临颍县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情况和农业生产情况。

务工方面。复工企业在防疫期间必须使用本地员工,鼓励企业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落实好《临颍县特设就业扶贫岗位实施方案》,多渠道开发护路员、护林员、保洁员、环保监督员等就业岗位,帮助弱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帮助扶贫车间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4个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做实做细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动态掌握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发现一人帮扶一人。

农业生产方面。重点对全县从事辣椒产业种植的1380户贫困户在生产中遇到的物资缺乏等问题进行排查,给予针对性帮扶。加快落实《临颍县特色高效农业扶贫实施方案》中的补贴政策,增加群众收入,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影响。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成立由商务局牵头,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专班工作组,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益农信息社”等线上销售渠道,定期发布相关滞销农产品信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大网上推销力度。

近期将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优先采购扶贫基地、贫困户的农产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在协助乡村两级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谋划工作和“大清洁、大消毒、大宣传”活动。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贫困群众,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生活物资等予以救助,努力保障贫困户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需求。

重点解决扶贫项目开工问题,结合省、市要求,及时调整项目库。持续加大县级扶贫资金的投入,确保2020年县级投入2500万。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项目占比,确保产业类扶贫项目资金占比达50%以上。全力做好项目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全县计划实施项目93个,目前已开工8个。在剩余未开工的85个项目中,确保3月底前全部开工。

着力破解高质量完成攻坚目标的难题,做好贫困户的详细分类。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中经过帮扶能够自主脱贫的649户1960人,需要兜底脱贫的945户2245人。对能够自主脱贫的着重加大产业、就业帮扶。针对兜底贫困户,探索资产收益性分配模式,增加无劳动力贫困家庭的收入。研究解决精神残疾人的社会化托养问题,不愿集中供养的建档立卡特困户的委托照料制度,拓展保障服务内容。(田明杰 韩静 王九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